快訊

為什麼我容易生病?人體免疫系統失守所致!營養師曝「做好1件事」提升免疫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50歲後罹病風險變高 控制4危險因子遠離心臟病

心血管疾病包含與心臟血管有關的疾病,如各種形式的心臟病及中風等。最常見的疾病為冠狀動脈疾病,也稱為冠心症或狹心症。
心血管疾病包含與心臟血管有關的疾病,如各種形式的心臟病及中風等。最常見的疾病為冠狀動脈疾病,也稱為冠心症或狹心症。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隨著年齡增長,罹患心臟病的機率也會增加。男性第一次心臟病發作的平均年齡是65歲,女性則是72歲,但更年期女性在50歲左右經歷體內雌激素急速下降時期,此時的女性心臟病發作風險就會大幅上升而追上男性。為何年紀變大就是心臟病的高風險族群?通常有以下原因:

年紀變大 3原因好發心臟病

1.新陳代謝速度變慢、體重不健康

首先,當年紀大於50歲時,新陳代謝的速度會開始減慢約30%,較慢的新陳代謝會使人難以維持健康的體重。不健康的體重,會增加胰島素抗性、高膽固醇、高血壓和肥胖的風險,進而會增加罹患心臟病的機率。老年人也常因為味蕾退化而增加鹽分攝取,過多的鹽會升高血壓,導致全身水分堆積等問題。

2.血管硬化易引起中風或心肌梗塞

動脈年齡逐漸增長,血管也會變硬,心臟肌肉也沒有年輕時那麼柔軟,使得心臟做工更加困難,尤其是在運動時就更為明顯。而血管硬化是引起高血壓和動脈壁內層被破壞的主因,血管堵塞便會隨之而來,容易引起中風或心肌梗塞。

3.睡眠不足也會使動脈僵硬

睡眠障礙常會發生在老年人身上,睡眠不足也會使動脈僵硬和膽固醇斑塊變硬,從而增加罹患心臟病的風險。加上衰老是動脈粥狀硬化和動脈狹窄的危險因子之一。當膽固醇構成的斑塊在動脈內壁一直堆積時,就會發生血管狹窄甚至堵塞,造成冠狀動脈疾病。

當以上的危險因子日積月累,老年人常見的心律不整心房顫動就會找上門,它是老年人中風的主要原因。這種惡性的心律不整,會導致心臟形成血栓,一旦血栓脫落進入大腦,就會引起中風。

4.頻繁遭遇生命高壓力事件

另外,當生命流逝,遇上不如意事的機會增高,心碎症候群在超過50歲的族群中並不少見,它是一種暫時性的胸痛或呼吸困難,類似心臟病發作的病症,通常發生在女性經歷高壓力事件後,如伴侶去世、離婚、生病等。

雖然銀髮族的心臟病風險比一般人高,但好好控制危險因子,依然能夠大大降低罹患心臟病的機會。

(責任編輯:葉姿岑)

心臟病 血管硬化 心律不整 心碎症候群 心房顫動 動脈粥狀硬化 心肌梗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