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臍帶脫垂,女兒出生八天離世!爸爸陷入巨大悲傷,建置網站呼籲相同遭遇父母:承認需要幫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高血壓可以健身嗎?高血壓患者運動時出現哪些症狀應留意?

高血壓是由不健康的飲食、過度飲酒、吸菸和久坐不動等生活方式問題導致的多因素疾病,適度運動則可以帶來改變。
高血壓是由不健康的飲食、過度飲酒、吸菸和久坐不動等生活方式問題導致的多因素疾病,適度運動則可以帶來改變。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心血管疾病是全球致命原因之一,高血壓占這類疾病死亡人數的13.8%。當收縮壓超過140毫米汞柱和/或舒張壓超過90毫米汞柱時,即被診斷為高血壓。這種疾病是由不健康的飲食、過度飲酒、吸菸和久坐不動等生活方式問題導致的多因素疾病,適度運動則可以帶來改變。如果血壓已經偏高,運動有助於控制血壓,不過有些運動事項仍需高血壓患者留意,以下為幾個常見問題的解答。

高血壓患者應避免健身嗎?

根據美國克里夫蘭診所的資料,當你開始健身時,你需要慢慢來並朝著目標努力。

臨床運動生理學家Laura Gray表示,對於患有高血壓的人來說,高強度的健身項目可能有點困難。這可能是你最終要做的事情,但如果你剛剛開始鍛煉,不建議從高強度項目開始。

另外,在短跑、爬樓梯或舉重時,你也應該小心。這些運動形式涉及短時間內的劇烈運動,這可能會導致血壓過快升高,並對心臟造成過大壓力。

Gray提醒,重量訓練可能會有點棘手,因為有些人傾向於屏住呼吸。所以只要你呼吸正常,就可以進行重量訓練。

高血壓患者在何時該停止運動?

運動會導致血壓短時間內升高。對於大多數人來說,這沒什麼可擔心的,當你停止活動時,它應該會很快恢復正常。

不過如果你的血壓相對較高,你的醫務人員可能會建議你在開始運動前用藥物降低血壓。如果血壓非常高,請避免任何新的活動,並且盡速就醫。

以下為血壓高低對運動是否安全的建議,但請諮詢醫師什麼對你來說是安全的。

.90/60毫米汞柱(收縮壓/舒張壓)以下:

你可能患有低血壓,請在開始任何新運動之前諮詢你的醫師。

.90/60毫米汞柱-140/90毫米汞柱(收縮壓/舒張壓):

多活動是安全的,有助於將血壓保持在健康範圍內。

.140/90毫米汞柱-179/99毫米汞柱(收縮壓/舒張壓):

這是高血壓,但通過更加積極的活動來幫助降低血壓應該是安全的。

.180/100毫米汞柱–199/109 毫米汞柱(收縮壓/舒張壓):

這是一個非常高的數值,在開始任何新的鍛煉之前請諮詢你的醫師。

.200/110毫米汞柱(收縮壓/舒張壓)或以上:

不要開始任何新的活動,請盡速就醫。

【延伸閱讀:運動對高血壓的好處有哪些?做哪些運動可降低高血壓?高血壓運動有哪些禁忌?】

不同起始血壓影響高血壓患者運動選擇

雖然人們普遍認為運動可以降低血壓,但到目前為止,建議都集中在每週的運動量,而不考慮個人的起始血壓數值。以下為歐洲心臟病學會(European Society of Cardiology, ESC)就如何降低高血壓、正常高值血壓(high-normal blood pressure)和正常血壓患者的血壓提供建議:

.對於高血壓患者(血壓至少140/90 mmHg)來說,有氧運動是最有效的方法。這包括步行、跑步、騎自行車或游泳等活動。

.對於血壓正常高值(130–139/85–89 mmHg)的患者,動態阻力訓練是首要任務。這是指通常涉及至少六個大肌肉群的力量訓練,其中肌肉收縮導致運動,例如舉重、深蹲和俯臥撑。

.血壓正常(低於 130/84 mmHg)的人從等長阻力訓練中獲益最多。這涉及肌肉的靜態收縮——例如握力練習。

哪些高血壓患者運動需醫師同意?

在你開始運動之前,最好先諮詢醫務人員,尤其是有以下情況時:

.有慢性健康問題,例如糖尿病、心臟病或者肺部疾病

.有高膽固醇

.曾有心臟病發作經驗

.家中有男性在55歲前和女性在65歲前出現心臟問題的家族史

.在活動時感覺胸部、下巴、頸部或手臂出現疼痛或不適

.在活動時感到頭暈

.你有吸菸或者最近才戒菸

.超重或有肥胖症

.不確定自己的健康狀況是否良好

.沒有經常鍛煉身體

除此之外,降血壓藥等部分藥物會影響心率。有些藥物也可能影響身體對運動的反應。如果你正在接受高血壓治療,並且最近開始增加運動量,請詢問醫務人員是否需要調整你的藥物。有時,多做運動可以減少對降壓藥的需求。

高血壓患者運動時出現哪些症狀應留意?

當你運動時,注意你的身體感覺如何。你的身體可能需要一段時間才能適應,這很正常。

當你進行有氧運動時,呼吸困難、出汗、心跳加快也屬於正常現象。但如果你感覺呼吸急促,或者感覺心臟跳動過快或不規則,請放慢速度或休息。

如果在運動期間出現以下可能跟心臟病有關的任何警示症狀,請停止運動並立即就醫:

.胸部、頸部、下巴或手臂疼痛或僵硬

.頭暈或昏厥

.重度氣短

.心跳不規律

【資料來源】

Exercise: A drug-free approach to lowering high blood pressure

Exercise Tips for Those With High Blood Pressure

Exercise, physical activity and your blood pressure

How Exercise Helps Lower Blood Pressure and 8 Activities To Try

How to prevent and treat high blood pressure with exercise

高血壓 有氧運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