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睡醒內褲黃一片 18歲男大生染淋病!男女症狀不太一樣,性伴侶應一起治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即便睡眠時間足8小時 研究稱比平常晚半小時就寢增高血壓風險

每到睡覺時間,總忍不住想多滑一下手機或是多追一集劇?有新研究表明,晚睡可能會影響你的高血壓風險。
每到睡覺時間,總忍不住想多滑一下手機或是多追一集劇?有新研究表明,晚睡可能會影響你的高血壓風險。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本文重點】研究發現,就寢時間不規律會導致高血壓風險增加9%至17%,即便每晚只晚睡34分鐘也可能增加32%風險。睡眠時間和持續時間的不規律性以及總小時數都是心血管健康情況不佳的風險標誌。建議掌握「722原則」,並測量居家血壓小於130/80毫米汞柱。睡眠對高血壓的影響是行為改變的一部分,建議與飲食和運動一同考量。--by ChatGPT

每到就寢時間,總忍不住想多滑一下手機或是多追一集劇?有新研究表明,晚睡可能會影響你的高血壓風險。

就寢時間不規律增高血壓風險

根據發表在美國心臟協會期刊《高血壓》上的一項研究顯示,比平常晚34分鐘上床睡覺與患高血壓的風險顯著增加有關,對超重的中年男性而言可能更是如此。

在該項研究中,參與者包括12287名年齡在38至62歲之間的超重(BMI為28±6kg/m2)成年人,其中88%是男性。由於不規律的睡眠時間和總睡眠時間已成為高血壓潛在危險因素,研究人員透過床墊下的睡眠測量設備和定期血壓紀錄的組合來檢視兩者間的聯繫。

該研究發現,不規律的睡眠模式可能導致高血壓風險增加9%至17%。此外,研究人員還觀察到,即便每晚就寢時間略有變化,例如僅晚睡34分鐘,也可能導致高血壓風險增加32%。

該研究人員指出,有鑒於睡眠史、睡眠需求和晝夜節律(或稱生理時鐘)之間存在複雜相互作用,不規則的睡眠會導致睡眠模式的進一步中斷甚至更多變化。同時,睡眠不足(少於六小時)甚至睡眠過多(九小時或更長)也與血壓升高有關,與其他研究相似。

該研究共同作者之一、澳洲弗林德斯大學(Flinders University)Bastien Lechat博士補充,該項研究結果還表明,即便人們達成一般建議18至65歲成年人平均七至九小時的總睡眠時間,睡眠就寢時間和持續時間的夜間變化仍產生類似的效果。

換言之,這些發現表明,睡眠的持續時間與開始和醒來時間的不規律性,以及睡眠的總小時數,皆可視為心血管健康情況不佳的明顯風險標誌,Lechat博士表示。

心臟病學專家Allen J. Taylor博士表示,像這樣的研究的價值在於它提供了更多的數據,告知尋求醫療護理的人休息是如何影響你的高血壓風險,而睡眠是一個非常具體的可行建議。他並未參與該項研究。

Taylor認為睡眠及其與高血壓的關係是一個更大的整體的一部分,其中包括行為改變的其他領域,這可能包括飲食和運動,而睡眠是策略之一。

血壓多高算高血壓?

以往高血壓診斷標準值為140/90毫米汞柱,台灣高血壓學會及心臟學會於111年5月發布2022年台灣高血壓治療指引,有兩項重要變革,包括:下修高血壓標準為130/80毫米汞柱,並採用居家血壓取代門診測量血壓。

居家血壓該怎麼量呢?要把握「722原則」,也就是連續7天量血壓、每天量血壓2次(早晚各1次)、每次量測2次取平均值(每次間隔1分鐘),以連續7天的居家血壓作為診斷標準。居家血壓應小於130/80毫米汞柱,若為動脈粥狀硬化心血管疾病(ASCVD)或心血管高風險病患,可以考量將收縮壓降到小於120毫米汞柱。

【資料來源】

Bedtime changes raise blood pressure

Going to Bed Just 34 Minutes Later Than Normal Can Impact Your Hypertension Risk

藥師週刊:新版高血壓治療指引 標準下修

高血壓 睡眠時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