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路線總整理,5件事保平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80歲老翁患靜脈曲張40年!醫提醒不處理恐併發「這疾病」

1名80歲廖姓老翁患有靜脈曲張宿疾已40年,在一次手術同時將主軸大隱靜脈電燒消融術及分支靜脈曲張血管微創摘除術完成。圖/中壢天晟醫院提供
1名80歲廖姓老翁患有靜脈曲張宿疾已40年,在一次手術同時將主軸大隱靜脈電燒消融術及分支靜脈曲張血管微創摘除術完成。圖/中壢天晟醫院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本文重點】80歲老翁患有靜脈曲張,右腿比左腿更加腫脹、疼痛,夜晚也常有抽筋現象。靜脈曲張若未得到適當治療,可能會引發嚴重併發症。林哲安醫師為廖翁手術,術後病情有明顯改善。患有靜脈曲張的病友們應接受專業評估和治療,並採取預防措施,如多補充水分、規律活動和穿著醫療級彈性襪等。

--by ChatGPT

80歲老翁患靜脈曲張40年 微創治療緩解

1名80歲廖姓老翁患有靜脈曲張宿疾已40年,近年蚯蚓般蜿蜒的靜脈曲張血管不僅持續增長、更往大腿及小腿蔓延盤踞,夜晚頻繁抽筋,後來接受靜脈曲張微創治療,不僅腫脹疼痛獲得緩解、曲張血管也幾乎完全廓清。

廖翁靜脈曲張整個右腿遠較左腿腫脹、疼痛、沉重而舉步維艱,伴隨夜晚休眠時右小腿頻繁抽筋,才恍然驚覺是靜脈曲張宿疾在隱隱作弄。中壢天晟醫院靜脈曲張中心醫師林哲安評估為「典型大隱靜脈擴張逆流」在大腿及小腿增生分支靜脈曲張血管,導致腿部血液淤積而腫脹。

林哲安表示,下肢靜脈曲張起因於靜脈血管退化而不正常增生,讓原本該向上回流心臟的靜脈血液淤積小腿,容易導致患者腿部靜脈循環不良、為不可逆且持續惡化之宿疾。隨著患者身體狀況、生活作息、氣候變遷而潛移默化出不同併發症;輕則如腿部腫脹抽痛、患部濕疹搔癢,嚴重則可能下肢反覆感染、血栓靜脈炎、傷口潰爛而難以癒合。

典型靜脈曲張多起因於主軸大隱靜脈退化逆流,進而開枝散葉、衍生分支病變血管、引發病症。林哲安替廖翁採門診手術、局部麻醉方式,在一次手術同時將主軸大隱靜脈電燒消融術及分支靜脈曲張血管微創摘除術,手術完成後可下床活動無需住院。術後追蹤,不僅腫脹疼痛獲得緩解、曲張血管也幾乎完全廓清,糾纏40年嚴重靜脈曲張宿疾,在一次門診微創手術獲得完善治療。

廖翁接受靜脈曲張微創治療,在一次手術同時將主軸大隱靜脈電燒消融術及分支靜脈曲張血管微創摘除術,取出血管。圖/中壢天晟醫院提供
廖翁接受靜脈曲張微創治療,在一次手術同時將主軸大隱靜脈電燒消融術及分支靜脈曲張血管微創摘除術,取出血管。圖/中壢天晟醫院提供

靜脈曲張經常併發這疾病

有統計分析發現,靜脈曲張經常合併深層靜脈栓塞、肺栓塞,及周邊動脈疾病;建議患者優先接受心臟血管外科醫師專業完整評估與治療,預防靜脈曲張惡化為併發症。即使尚未治療前,病友們也要多補充水分與蔬果、規律活動,已有靜脈曲張則須避免重量訓練、長時間耐力訓練,並穿著醫療級彈性襪預防保養。

延伸閱讀:

久坐久站或少運動都恐是靜脈曲張潛在患者 醫曝預防重點

久站下肢靜脈曲張,醒來床上都是血!醫:預防勝於治療

靜脈曲張別輕忽!一圖看5型血管病變,嚴重恐造成皮膚潰瘍

責任編輯:陳學梅

下肢靜脈曲張 微創手術 併發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