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83歲老婦氣喘發作竟是心臟血管阻塞!透過就醫轉診保命

83歲老婦氣喘發作竟是心臟血管阻塞!圖/123RF
83歲老婦氣喘發作竟是心臟血管阻塞!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本文重點】一位83歲的李姓婦人,在農曆年期間出現呼吸急促和喘息的症狀,被診斷出心臟血管阻塞,並在先後就醫於李綜合醫院和台中榮總進行心臟繞道手術後成功出院。家屬對兩院醫師和轉診制度感到感激,也提醒大家要注意心血管疾病的徵兆,及早就醫以避免錯過治療黃金期。

--by ChatGPT

83歲老婦氣喘 竟是心臟血管阻塞

83歲李姓婦人農曆年間出現呼吸急促,喘到無法睡覺,到李綜合醫院就醫,發現她心臟血管阻塞,先做心導管後轉診台中榮總進行心臟繞道手術,休養後已經出院。

李姓婦人女兒指出,農曆年間,媽媽突然氣喘非常嚴重,使用氣喘噴藥卻沒改善,當時老人家存有過年期間不願意到醫院就診的觀念,一直拖到年後才就診,還好沒有錯過治療黃金期。以前有迷思,認為大病要找大醫院,但是經過媽媽生病,覺得區域醫院就很棒,可省去不少等待時間,還能夠順利協助病患轉診。

透過分級照顧計畫 就醫轉診救命

心臟內科主治醫師馮致中指出,李婦到門診時,呼吸急促而且很喘,家人轉述,婦人喘到幾乎無法睡覺,當下判斷情況嚴重,幾乎是呼吸衰竭,馬上協助轉診給予氧氣。經過檢查,發現患者肺積水、鉀離子過高、心臟血管也阻塞兩條,評估後洗腎,隔天安排心導管,會同駐院的台中榮總心臟外科主治醫師蔡忠霖會診,最後轉到台中榮總治療,進行心臟繞道手術,目前順利出院,每週2次到院洗腎持續治療。

心臟血管阻塞的原因,根據研究顯示和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有關,抽菸、年紀大、家族遺傳也是因素之一,如身體突然出現冒冷汗、噁心頭暈、呼吸困難、突然性劇烈頭痛、視力模糊,或是胸口有疼痛和壓迫感、走路時手腳不協調,都有可能是心血管疾病的徵兆,要馬上就診。

大甲李綜合醫院院長隋善中表示,李綜合醫療社團法人醫院和台中榮總已簽署分級照顧計劃,民眾可先到李綜合醫院或者掛中榮支援醫師的門診,病情嚴重的病人會轉診到中榮進一步治療,透過雙方合作計劃,提供海線地區民眾更好的醫療照顧,盼民眾多多利用分級照顧計畫,讓醫療資源有效運用。

延伸閱讀:

腿部麻木、胃痛頻繁…心臟病年輕化5徵兆:非中老年人及肥胖者獨有

健檢發現膽固醇超標別擔心 用藥前固定做1件事有機會逆轉

痛一下、激烈的痛?胸痛8種原因,這2種最致命!魏崢:你該認識的心臟問題

責任編輯:陳學梅

血管阻塞 呼吸急促 心血管疾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