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貧血不是光補充鐵就有效!貧血分兩種,治療方式也不同

貧血不是光補充鐵就有效!圖/Canva
貧血不是光補充鐵就有效!圖/Canva

聽健康

00:00/00:00
【本文重點】南投市一名母親因讀高中女兒健康檢查有貧血,詢問醫師如何補充鐵質以改善女兒貧血症狀,南投醫院營養師黃淑敏提醒貧血有多種原因,如缺鐵性貧血、巨球性紅血球貧血、再生不良性貧血和先天紅血球缺陷等,因此需確認貧血原因後對症下藥。若是營養性貧血,可多攝取富含蛋白質及鐵、維生素B12、葉酸高的食物,如黃豆、肉類、動物肝臟、魚類、蛋類、深綠色蔬菜、堅果種子、牛乳及乳製品、糙米、全麥、燕麥等。在確定貧血原因之前,不應自行進行鐵質補充。

--by ChatGPT

南投市一名母親因讀高中女兒健康檢查有貧血,急著詢問該怎麼補充鐵質,才能將女兒血補回來。南投醫院營養師黃淑敏說,貧血分為營養不良性貧血及先天性遺傳貧血,要先確認貧血原因才能對症下藥,不是一直補充鐵,貧血就能改善。

造成貧血原因很多 確認原因才能對症下藥

南投醫院表示,貧血是指紅血球與血紅素數量不足而導致人體攜帶氧氣的能力下降。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定義,男性血紅素小於13gm/dl,女性小於12 gm/dl,即稱之為「貧血」。

黃淑敏說,造成貧血原因很多,常見有缺鐵性貧血、巨球性紅血球貧血、再生不良性貧血及先天紅血球缺陷所導致之貧血等。所以又分為營養不良性貧血及先天性遺傳貧血。

.營養性貧血:
營養性貧血是指鐵質、蛋白質、葉酸、維生素B12、維生素C、銅及鈷等營養素缺乏時,身體無法製造足夠的血紅素。此外,維生素B12和葉酸也是製造紅血球的重要元素,缺乏這些營養素也可能導致貧血。

若是營養性貧血,可多攝取富含蛋白質及鐵、維生素B12、葉酸高的食物,包括:黃豆、肉類、動物肝臟、魚類、蛋類,深綠色蔬菜、堅果種子、牛乳及乳製品、糙米、全麥、燕麥等。如果民眾其他慢性疾病需特定的飲食需求或限制,建議諮詢營養師或醫師,確定飲食攝入是否符合需要。

.先天性遺傳貧血:
先天性遺傳貧血原因可能是家族遺傳,或基因合成異常造成的遺傳血液疾病,譬如:鐮刀形細胞貧血、地中海貧血,補充營養素效果有限,嚴重時須採換血或輸血矯治。

在確定貧血原因之前 不應自行進行鐵質補充

黃淑敏說,出現貧血症狀,建議諮詢醫師找出原因,再決定應有的治療。如果是缺鐵引起,通常建議患者補充鐵質,以幫助身體製造足夠的血紅素。但是,如果貧血是由其他原因引起的,那麼補充鐵質可能不會有太大的幫助。因此在確定貧血原因之前,不應自行進行鐵質補充。

延伸閱讀

發生貧血就是缺鐵?亂補鐵恐傷身!醫:注意合併症狀當心是癌症

為什麼蹲久了站起來會眼前一黑?是貧血嗎? 5點注意事項助預防

吃菠菜木耳治貧血?食療法補血避免2大錯誤觀念

責任編輯:陳學梅

缺鐵性貧血 先天性遺傳貧血 補充鐵質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