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睡醒內褲黃一片 18歲男大生染淋病!男女症狀不太一樣,性伴侶應一起治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心跳幾下是正常?心跳過快或過慢會怎樣?如何正確測量心率?

你的心率或脈搏是你的心臟每分鐘跳動的次數。正常心率因人而異,了解你的心率可能是一個重要的心臟健康指標。
你的心率或脈搏是你的心臟每分鐘跳動的次數。正常心率因人而異,了解你的心率可能是一個重要的心臟健康指標。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隨著一整天的時間變化,你的心臟都會加速和減慢,以適應身體對氧氣不斷變化的需求。休息時心率較低。當運動時,你的心臟會加速並泵出更多的血液,從而使富含氧氣的血液流動並到達你的肌肉。

你的心率(心臟每分鐘跳動的次數)是多少?

你的心率或脈搏是你的心臟每分鐘跳動的次數,所謂正常心跳或心率則因人而異。

你的身體會自動控制你的心跳,以適應你正在做的事情或周圍發生的事情。這就是為什麼當你活躍、興奮或害怕時,你的心跳會加快,而當你休息、平靜或舒適時,你的心跳會下降。

你的心率也是你整體健康狀況的重要指標,因為從本質上講,你的心率可以衡量你心臟泵出血液的難易程度。換言之,當你的心率太快或太慢時,可能是心臟或其他健康問題的徵兆。

預期正常的心率應該是多少?

事實上,量測心跳即是測量休息時心率(Resting Heart Rate),休息時心率是指當你休息或不活動時,每分鐘心臟跳動的次數(Beats per minute, Bpm)。一般來說,你的休息時心率取決於你的年齡和整體健康狀況。

你的休息時心率取決於年齡和整體健康狀況。若你越年輕,你的心率往往越高,心跳也就越高。

兒童的預期休息時心率範圍為:

.新生兒(出生至4週):100-205 次 bpm*。

.嬰兒(4週至1歲):100–180 bpm*。

.幼兒(1至3歲):98-140 bpm*。

.學齡前(3至5歲):80-120 bpm。

.學齡(5至12歲):75-118 bpm。

.青少年(13至18歲):60-100 bpm。

*這些心率適用於醒著的兒童。當他們睡覺時,他們的體溫可能會更低。

對於成年人(18歲以上),預期休息時心率範圍為60-100 bpm。

當你的休息時心率超出這些範圍(過高或過低)時,可能是出現問題的徵兆。

.心搏過速:這是指你的休息時心率超過100 bpm,這是一個異常高的心率。

.心搏過緩:這是指你的休息時心率低於60 bpm,這是一個異常低的心率。

然而,如果你的體力活動非常活躍,你的休息時心率可能低於每分鐘60次。競技運動員的休息時心率可低至40 bpm左右。然而,對於普通人來說,這個心率將低得危險。

如何測量你的心率?

要測量你的心率,只需檢查脈搏。雖然心率和脈搏之間存在聯繫,不過它們在定義上並不完全相同:心率是指你的心臟在給定時間的跳動速度,脈搏是你感受心率的方式。

每次心臟跳動時,它都會擠壓並推動血液通過體內的動脈網絡。脈搏是指當心臟泵出更多血液以維持血液循環時,動脈壓力會短暫上升。在兩次心跳之間,你的心臟會放鬆而降低壓力。

你可以在靠近皮膚表面的動脈上感覺到血液在泵送,像是你的脖子、肘部內側,甚至腳的頂部,不過手腕仍是測量脈搏最方便的地方。

要檢查手腕脈搏,請將食指和中指的指尖放在另一隻手腕的手掌側,意即位於手腕拇指側上的骨骼和肌腱之間,並用手指輕輕按壓,直到感覺到血液在手指下跳動。當你感覺到脈搏時,計算15秒內的心跳次數,然後將此數值乘以4以計算每分鐘的心跳次數以獲得你的心率。

哪些因素可能影響你的心率?

雖然正常的心臟跳動次數因人而異,有許多因素會影響你的心率,包括:

.健身和活動強度:心臟是一塊肌肉,能通過運動得到加強。進行大量體育鍛煉或運動能力很強的人通常心率較低,因為他們的心臟狀況更好。

.吸菸:菸草煙霧中的一氧化碳會減少血液中的氧氣量,香菸中的尼古丁會刺激身體產生腎上腺素,兩者都會導致你的心率上升。

.情緒: 壓力、焦慮、恐懼或強烈的情緒會提高心率。慢性壓力會使你的身體不斷過度暴露於偏高的腎上腺素和皮質醇等壓力賀爾蒙中,這會升高你的心率和心臟病發作的風險。

.身形:額外的體重會給你的身體和心臟帶來壓力。多餘的脂肪會限制血液通過靜脈和動脈的流動,導致心臟以更高的頻率跳動。此外,肥胖會導致稱為心律不整的異常心率,嚴重時會導致心臟病發作或中風。

.氣溫:在炎熱潮濕的氣候和運動期間,你的心率會增加並泵出更多的血液來冷卻皮膚表面,並將熱量從核心傳遞出去。當身體在寒冷的天氣中失去熱量時,你的心率會降低以保持核心溫度。

.脫水:當身體在運動或某些原因導致脫水時,血液會變稠,血液中的代謝廢棄物會堵塞血液,你的心臟會更加努力地排出廢棄物並維持正常的心輸出量(cardiac output)。另外,酒精也會導致你的身體脫水並導致心率加快。

.咖啡因、藥物、營養和草藥補充劑:咖啡因、海洛因以及某些去充血劑(decongestant)和支氣管擴張劑會刺激神經系統以增加心率。某些補充劑,如鉀或葡萄糖胺會導致心率不規則。

.藥物:心臟病患者通常服用的抗憂鬱藥以及乙型阻斷劑和鈣離子通道阻斷劑等藥物可能會降低心率,而甲狀腺藥物可能會增加心率。

.心血管疾病、高膽固醇或糖尿病:糖尿病患者的低血糖會導致危險的心搏過緩(low heart rate)。高膽固醇會導致動脈粥狀硬化,從而增加心臟病發作或中風的風險。

.年齡:隨著年齡的增長,脈搏的速度和規律性可能會發生變化,同時可能意味著心臟病或其他需要解決的疾病。

.身體位置:休息、坐著或站著,你的脈搏通常都是一樣的。不過有時候,當你站立前15到20秒時,你的脈搏可能會上升一點,但幾分鐘後它應該會穩定下來。

哪些原因可能導致你心率過快?

通常身體狀況不佳的人,他們的休息時心率可能會更高,這是因為效率較低的心臟需要更頻繁地泵血,才能輸送相同的血液量。

更重要的是,任何對你的身體或精神造成負擔的事情都會導致你的心率上升。例如受到感染的狀況,你的心臟必須更頻繁地跳動才能滿足身體的需求。又是或者精神壓力,例如焦慮會激發你戰鬥或逃跑的反應,這與心率加快和血壓升高有關。

可能造成心率較高的原因包括:

.久坐不動的生活方式。

.脫水。

.抽菸。

.飲酒。

.感染和疾病。

.血凝塊。

.壓力和焦慮。

.睡眠不足。

.懷孕。

.某些藥物。

哪些原因可能導致你心率過慢?

較低的心率可能表示心臟工作效率較高。例如對於運動員來說,休息時心率為40 bpm可能是非常正常且健康的。

大體上,當你的心臟變得更強時,它可以在每次收縮時向身體泵出更多的血液,心臟不必頻繁地跳動以泵送血液來滿足需求。因此,休息時心率也會隨之降低。

另外,65歲以上的成年人心率通常比年輕人低,因為他們的心臟會因經年累月的磨損而減緩。同時,保持較低的精神壓力也有助於降低心率。

可能造成心率較低的原因包括:

.運動員般的生活方式。

.65歲以上。

.放鬆的狀態。

.一些心臟藥物,例如乙型阻斷劑和抗心律不整藥物。

.某些健康狀況,例如甲狀腺功能低下和糖尿病。

.電解質失衡,例如高鉀。

如何降低過快的心率?

你的心率可能會因緊張、壓力、脫水或過度勞累而暫時飆升。通常坐下、喝水或緩慢深呼吸,可以降低心率。為了長期降低心率,以下為可參考的方式:

.多運動:從長遠來看,鍛煉是降低心率的最簡單、最有效的方法,每天鍛煉30分鐘會逐漸減緩你的心率。

.減輕壓力:放鬆方式像是冥想、太極拳和其他減壓技巧,可隨著時間的推移降低休息時心率。

.避免菸草製品:吸菸者的休息時心率較高,戒菸可讓心率下降。

.減肥:身體肥胖,心臟就越需要努力為它提供血液,減肥可助減緩心率升高。

值得注意的是,你的心率和血壓是兩個獨立的測量值。雖然心率是心臟每分鐘跳動的次數,但血壓是血液通過血管的力量。你的心率可能會安全地翻倍,而你的血壓可能只會略有增加。兩者都是心臟健康的指標,都應定期監測。

心跳過快或過慢何時要看醫師?

你的心率只是健康狀況的一項指標。為了了解你的心率是否為潛在問題的徵兆,你還需要更多資訊。

首先是尋找模式,像是透過使用智慧手錶監測心率或量測脈搏來了解你的心率通常是多少,這樣有助了解什麼對你來說是正常的心率。

如果你發現心率超出正常範圍,請檢視自己是否出現以下跡象:

.與心率過快相關的可能症狀:胸部不適、胸痛、呼吸急促。

.與心率過慢相關的可能症狀:疲勞、頭暈、暈眩、昏倒。

如果出現異常的心率以及以上這些引起關注的症狀,這應該是你尋求醫療協助的提示,因為心率的變化以及這些症狀可能表示你的心臟功能未達到最佳狀態。

除了上述狀況外,如果有出現以下跡象,也建議應該與你的醫師討論你的心率狀況,包括:

.如果你的心率持續過快或過慢。

.心跳漏一拍或不規則。

.如果你在檢測脈搏時感覺到一種震動感,而不僅僅是單一的「咚」聲。這被稱為「震顫」,可能是某些心臟和循環問題的徵兆。

.如果你有心悸(能感覺到自己的心跳,而不是摸脈搏的不愉快感覺)。

【資料來源】

Cleveland Clinic: Pulse & Heart Rate

What’s a Normal Heart Rate? And What Your Heart Rate Is Telling You

The Heart Foundation:YOUR HEART RATE

Mayo Clinic:What's a normal resting heart rate?

American Heart Association:All About Heart Rate (Pulse)

WebMD:What to Know About Your Heart Rate

心臟病 休息時心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