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從尿糖到治療糖尿病!降血糖藥「SGLT2抑制劑」為糖尿病治療首選藥物之一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每次電擊都像「遭火車撞」台大1次手術解決晚期心臟衰竭2難題

62歲詹女士(右)表示,每次電擊都像被火車撞,真的很痛苦。記者楊雅棠/攝影
62歲詹女士(右)表示,每次電擊都像被火車撞,真的很痛苦。記者楊雅棠/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晚期心臟衰竭的病人,即便已裝了心室輔助器以延長心臟移植等待時間,但有些病人會出現心律不整導致心室頻脈而需要反覆電擊,有病人形容每次電擊都像「遭火車撞」。為一次解決兩種問題,台大醫院將心室輔助器植入和電燒兩項手術合併施行,成功治癒兩名病患,成為台灣和亞洲能同時執行此技術的醫學中心。

62歲詹女士有嚴重心臟衰竭,因心室頻脈頻繁發作而多次進行電擊去顫及電燒手術等治療,無法離開醫院。她表示,「每次電擊都像被火車撞,曾連續電擊三次,真的很痛苦。」去年裝置左心室輔助器同時進行手術型心外膜頻脈電燒,術後不僅可以離開醫院,也能自如地上下樓梯。

台大醫院心臟血管外科主治醫師王植賢表示,心衰竭的病人通常先以藥物治療,晚期心臟衰竭病人經評估則可用心室輔助器或心臟移植治療。裝上心室輔助器後兩年存活率達七成、五年存活率也有六成,剩下的病人可能因為其他因素而無法延長存活,其中一項就是心律不整。

王植賢說,刺激心臟收縮的電生理訊號傳導系統出問題,就會產生心律不整,出現各種不正常的心跳。通常會使用去顫器電擊,讓心臟回到原本規律的節奏,但如果心律不整頻繁發生導致反覆電擊,則會考慮使用導管進行心臟內膜電燒手術治療。

針對心臟衰竭合併心律不整的病患,台大醫院整合內、外科醫療團隊,在外科植入心室輔助器的手術過程裡,同時由內科的心律不整團隊利用3D立體電生理定位電燒術,偵測心臟傳導電位訊號,定位心律不整發作部位,用電燒導管對心臟外膜進行燒灼,一次解決兩種複雜問題。

台大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賀立婷表示,兩項手術單獨進行已行之有年,但如果先裝輔助器之後再進行電燒,必須等傷口癒合才能執行,至少要等上兩個月。不過,合併手術也因為時間拉長、風險提高,因此醫師有縮短手術的時間壓力。

心律不整 心臟衰竭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