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心衰竭三大症狀出現餘命恐只剩兩年 醫籲主動脈瓣膜狹窄患者積極治療

心衰竭三大症狀,包括喘不過氣、昏倒、胸悶,務必盡速就醫檢查,若確診為主動脈瓣膜狹窄,可以經由瓣膜置換手術加以治療。圖片來源 / 報系資料庫
心衰竭三大症狀,包括喘不過氣、昏倒、胸悶,務必盡速就醫檢查,若確診為主動脈瓣膜狹窄,可以經由瓣膜置換手術加以治療。圖片來源 / 報系資料庫

聽健康

00:00/00:00

隨著人口老化及醫學檢查進步,國內主動脈瓣膜狹窄患者已有增加趨勢,一旦瓣膜狹窄嚴重,影響心臟血流輸出恐引起猝死。林口長庚醫院心臟外科教授陳紹緯說,主動脈瓣膜狹窄症狀不明顯,門診常有民眾自覺病情還好,但病情卻可能已相當嚴重而有猝死風險,當出現心衰竭三大症狀,包括喘不過氣、昏倒、胸悶,務必盡速就醫檢查,若確診為主動脈瓣膜狹窄,可以經由瓣膜置換手術加以治療

陳紹緯形容,心臟如果是一間房間,主動脈瓣膜就是房門,當血液從心臟(房間)輸送到全身,必會經過主動脈瓣膜(房門),血液通過主動脈瓣膜後,瓣膜會自動關閉,但年齡70、80歲以上民眾,主動脈瓣膜常已退化、鈣化,或為先天性兩瓣式主動脈瓣膜患者,不同於正常三瓣式主動脈瓣膜結構,均造成瓣膜狹窄不容易打開或關不緊,其中患者又以年長者瓣膜退化、鈣化,占比約7至8成為大宗。

主動脈瓣膜狹窄手術: 心臟瓣膜要選擇金屬瓣還是生物瓣膜?

陳紹緯說,主動脈瓣狹窄常引發心衰竭三大症狀,第一、呼吸喘不過氣,如爬樓梯喘不過氣或睡覺無法躺平;第二、血液無法送到腦部,導致血流不足而昏倒;第三、心臟血流無法透過主動脈瓣膜送至冠狀動脈,而有胸悶症狀。當出現此三大症狀,一般病情已十分嚴重,預期壽命可能只剩下2至5年,若出現症狀才加以治療,往往心臟功能已經受損且手術風險提高。

因此,當確診為重度主動脈狹窄,也就是主動脈瓣膜開口小於1平方公分,對比正常值為2至3平方公分以上,即使沒有三大症狀都應速就醫,呼籲民眾應定期檢查心臟,以利及早發現及治療。

陳紹緯說,主動脈瓣膜狹窄治療分為兩種,一是開心手術,在心臟停止狀態下,切除舊的瓣膜置換新的瓣膜,此方式適合年輕病人,原因是此類患者多為先天性兩辦式瓣膜,採用開心手術置換,長期治療效果佳,且患者常是先天性兩瓣式瓣膜,可能同時合併升主動脈也有異常擴大情形需治療,如此可以一併治療。另一為經導管置換主動脈瓣膜,此類手術適合年長或高風險病人,因傷口小、復元速度快,以降低手術風險。

外科手術置換主動脈瓣膜的材質分為兩大類,一種為金屬機械瓣膜,優點是金屬材質不會壞,再開刀風險低,國際建議適用50歲以下患者,但金屬瓣長期與血液接觸容易形成血栓,病人須終身服用抗凝血劑。第二種是生物組織瓣膜,包括健保給付的豬心瓣膜,以及需自付不同醫材差額的牛心包膜瓣膜,適用對象為年長患者,但現在很多年輕患者重視生活品質而不願換金屬瓣膜,也可能選擇置換生物組織瓣膜。

陳紹緯臨床曾收治一名20多歲孕婦,懷孕第一胎時出現喘、胸悶等症狀,確診患有先天性兩瓣式主動脈瓣膜,但她不願意開刀治療,沒想到懷第二胎時,心臟負荷增加,再度發病休克,心臟血液輸出量將剩下8%,對比正常值70%左右嚴重偏低,當時已評估可能需要接上葉克膜急救,最後經順利生產一個多月後,經手術置換主動脈瓣膜救回一命,因患者不願服用抗凝血劑,而選擇生物組織瓣膜。

林口長庚醫院心臟外科教授陳紹緯說,主動脈瓣膜狹窄症狀不明顯,當出現心衰竭三大症狀,包括喘不過氣、昏倒、胸悶,病情可能已相當嚴重而有猝死風險,務必盡速就醫檢查。圖片來源 / 陳紹緯提供
林口長庚醫院心臟外科教授陳紹緯說,主動脈瓣膜狹窄症狀不明顯,當出現心衰竭三大症狀,包括喘不過氣、昏倒、胸悶,病情可能已相當嚴重而有猝死風險,務必盡速就醫檢查。圖片來源 / 陳紹緯提供

陳紹緯說,目前有款新型牛心包膜瓣膜改良版為乾式瓣膜,瓣膜材質可以抗鈣化,依歐美前期的5年臨床試驗預期耐用性較高,且考量下一次瓣膜置換手術的方便性及有效性,該瓣膜底座框架可以擴張,病人治療效果較佳,費用方面也需病人自付差額。一名50多歲男性患者為感染心內膜炎,導致主動脈瓣膜感染必須置換,但考量往後可能還需要二次置換手術,而使用乾式瓣膜。

陳紹緯提醒,民眾應定期檢查心臟功能,及早了解主動脈辦膜有無狹窄,如果醫師檢查聽到心雜音,有可能是主動脈辦膜狹窄,須再經由心臟超音波進一步診斷,而主動脈瓣膜嚴重狹窄患者,心臟及瓣膜功能已是不好狀態,若再延誤治療,將影響治療及復元成效,因此,患者千萬不要擔心瓣膜費用而不治療,即使是標準備外科手術或健保給付的瓣膜效果也很好,重要的是要盡速治療,千萬不要延誤。

主動脈瓣膜狹窄 外科手術 治療 風險 健保給付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