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已婚女兒回家掃墓會帶衰娘家?爸:還會分掉娘家福分!命理師曝「化解方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乍暖還寒心肌梗塞好發期 醫師提醒一症狀出現是警訊

乍暖還寒心肌梗塞好發期,柳營奇美醫院心臟血管內科醫師鐘國瑋提醒有胸悶速就醫。記者謝進盛/攝影
乍暖還寒心肌梗塞好發期,柳營奇美醫院心臟血管內科醫師鐘國瑋提醒有胸悶速就醫。記者謝進盛/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近來氣溫乍暖還寒,醫師提醒慎防心肌梗塞突襲,尤其有心血管疾病等三高患者,若平時有胸悶現象,當感覺到不適時,建議立即就醫,避免延誤衍生憾事。

71歲謝姓男子近日因胸悶不適馬上送往柳營奇美醫院醫治,醫師判讀心電圖過後,立即安排心導管手術,順利救回一命;另名約50歲男子因胸悶未立即就醫,昏厥無心跳後緊急送醫到院前已回天乏術,柳營奇美醫院心臟血管內科醫師鐘國瑋說,兩人同是心肌梗塞,生死卻大不相同,最大差別在於搶救時機。

鐘國瑋表示,心肌梗塞好發於冬季,發生前典型症狀是胸悶、胸痛、呼吸急促、冒冷汗等;其中三高患者、有抽菸習慣、肥胖及有心臟疾病的家族史等都屬於高危險族群,應加以留意。此外,秋冬或冬春氣候交替,也常因氣溫忽冷忽熱增加心臟血管的負擔,進而引發心肌梗塞,讓人猝不及防。

急性心肌梗塞最重要的是把握黃金搶救時間!」鐘國瑋指出,通常患者送達急診10分鐘內須完成診斷,30分鐘內需開始施行心導管手術,90分鐘內需打通阻塞的血管,解除當下危機。若心肌梗塞超過8小時,就會因為心臟肌肉缺血,導致肌肉壞死或纖維化,造成心臟缺損不可逆後果。

鐘國瑋說,柳營奇美醫院2015年成立心血管中心,2017年通過SNQ國家品質標章認證肯定,院方可提供民眾在急診能及時診斷並穩定生命徵象,心導管室手術人員隨時待命,經手術後加護病房能接手後續照顧。

他提醒,過去有冠狀動脈疾病或開刀治療後的病人,更要注意身體保養、不要抽菸、預防三高,同時維持適當運動,將心肌梗塞發生的機率降至最低。

急性心肌梗塞 胸悶 胸痛 心血管疾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