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穀雨」氣溫變化無常 中醫建議避免吃這些食物為身體養生打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兩腳無力、屁股痠麻 6旬男腳中風

聽健康

00:00/00:00

1名60多歲男子因屁股痠麻痛、兩腳無力跛行就醫,醫師觸摸他的雙側股動脈,發現脈動微弱、體表溫度冰涼,立即安排斷層掃描,檢查發現是「髂主動脈阻塞症候群」作祟,發生了「腳中風」,經以導管打通置放支架後,不僅解決了腳痛問題,還一併改善勃起功能障礙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心臟外科主任劉殷佐指出,患者的腹主動脈、髂骨動脈及上腸繫膜動脈等,都有阻塞情形,確診為髂主動脈血管阻塞症候群,主要特徵是跛行、雙下肢脈搏下降、勃起困難,因此也俗稱「腳中風」。

劉殷佐說,患者雙腳疼痛幾乎是拖著跛行走進診間,觸診檢查雙側股動脈,發現脈搏十分微弱,足背及脛後動脈也察覺不出脈動,懷疑可能是血管阻塞,電腦斷層檢查找出從肚臍上8公分處以下主動脈及雙側總腸骨動脈完全阻塞,且雙側外腸骨動脈狹窄。

經安排導管手術置放支架,從患者的鼠蹊部及手臂動脈置放導管,接著在血管腔打通腹主動脈阻塞部位,最後再將5支支架置放在右髂動脈,改善阻塞問題。患者術後5小時即可下床走動,術後第5天即康復返家。回診時,患者透露原本勃起障礙的問題也大幅改善。

劉殷佐說,長期抽菸的中高齡民眾是髂主動脈血管阻塞疾病的高風險族群,若有三高、中風及心肌梗塞病史,一定要提防此病,若未能及時治療,可能影響腎臟等器官,造成永久性傷害。

動脈阻塞 血管阻塞 腳中風 勃起功能障礙 三高 心肌梗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