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熟齡婦女天天咳、支氣管塞滿痰,原來是「1疾病」所致!清痰及呼吸復健才改善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醫病天地/腹痛腹瀉血便 當心腸缺血

聽健康

00:00/00:00

74歲陳姓男子長期洗腎,最近一個月內發生數次腹部疼痛,合併發燒、嘔吐、腹瀉甚至血便,趕緊到新竹台大分院新竹醫院求診,用內視鏡檢查發現小腸、大腸交界處有黏膜出血合併纖維化病變,醫師診斷為腸繫膜動脈開口嚴重鈣化合併狹窄,因此在腸繫膜動脈開口放置支架治療腸缺血,手術後陳男的腹痛症狀逐漸改善,且不再發生腹瀉或血便。

新竹台大分院心臟血管內科醫師林彥良解釋,腸缺血是因供應腸道氧氣及養分的動脈發生血管狹窄或阻塞,引起腸道血流下降,進而造成腸道缺血壞死的一系列變化。常見症狀包含腹痛、腸蠕動不良、腹瀉、血便、甚至因腸道細菌轉移至血液中引起敗血症,最嚴重可導致死亡。

腸缺血占所有因腹痛住院病人比率約0.1%,根據病程可區分為急性和慢性。急性腸缺血因臨床症狀不典型,不僅診斷困難,死亡率高達60至80%,治療上由外科進行剖腹探查手術切除壞死腸道合併血管繞道恢復腸道血流;慢性腸缺血病程相對緩和,治療可採用導管手術放置支架。

林彥良表示,目前臨床上常碰到的難題是大於90%的腸缺血病人屬於急性腸缺血,單就診斷面受限於病人年紀與表達能力造成診斷困難,且病人病況不佳導致外科手術的成功率不高,甚至有一部分病人病況太差無法撐過長時間手術。

急性腸缺血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