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假牙怎麼正確清潔保養?「假牙清潔錠」NG使用下場曝光!出現7大過敏反應快就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80歲老伯半年2次中風! 醫籲4風險因子遠離心房顫動,5大危險族群須當心

心律不整恐引發猝死危機,且有7成的心律不整患者有心悸、呼吸困難、容易喘、胸悶、頭暈等症狀,應儘早就醫檢查治療。圖/心律醫學會提供
心律不整恐引發猝死危機,且有7成的心律不整患者有心悸、呼吸困難、容易喘、胸悶、頭暈等症狀,應儘早就醫檢查治療。圖/心律醫學會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心律不整恐引發猝死危機,且有7成的心律不整患者有心悸、呼吸困難、容易喘、胸悶、頭暈等症狀,常見的心房顫動,有3分之1的人屬於無症狀,醫師提醒,若有呼吸困難、頻繁心悸、不明原因胸悶胸痛及容易疲倦等4大異常徵兆,應儘早就醫檢查治療。

心因性猝死包含冠狀動脈心血管疾病、心臟衰竭、遺傳性心律不整。中華民國心律醫學會理事長暨林口長庚醫院副院長溫明賢表示,心房顫動發作時宛如「心臟發抖」,心跳不正常時,血液滯留在心房中積成血栓,當心跳恢復時,血栓隨血液流到腦部,容易出現腦中風或猝死。

林口長庚醫院心臟血管內科主治醫師張伯丞表示,約7成心律不整患者,會有心悸、呼吸困難、容易喘、胸悶、頭暈等,雖可以透過心電圖檢查,但有3成的心律不整患者無症狀,因此很容易疏忽,若未及時檢查診斷及治療,疾病可能持續惡化。

心律不整中常見的心房顫動,張伯丞表示,成年人心房顫動盛行率約2到4%,全台約30至40萬人罹病,盛行率隨年紀增加而成長,70歲以上民眾心房顫動比率約1成。心房顫動患者平時需規律服用抗凝血劑,同時使用心房顫動藥物,若無法用藥物控制,可透過手術治療。

80歲以上長者 每10人就有1人有心房顫動

一名80歲老伯發生腦中風,雖做了多項檢測及心電圖,但沒抓到陣發性心律不整證據,因此未針對心房顫動提供藥物,過了半年,老伯再次腦中風,醫療團隊與家屬決定把偵測時間拉長,確定為心房顫動,改用抗凝血劑、控制心房顫動症狀藥物,對症下藥後老伯再也沒出現中風。

收治上述個案的台北榮民總醫院內科部心臟內科主治醫師趙子凡說,80歲以上長者每10人就有1人有心房顫動,若患者有糖尿病、高血壓等慢性病,心房顫動危險性更高。他提醒,心房顫動無症狀者,也可能發生腦中風,若民眾有危險因子,或心跳時常不規則,應盡快就醫檢查。

7成的猝死是心血管問題導致,但民眾卻不自知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內科系副院長張坤正表示,2016年《Mayo Clinic Proceedings》醫學期刊中,一篇研究分析當時台中市270萬人,針對心因性猝死數據發現,約19%與心律不整有關,日本、韓國也接近20%左右。張坤正說,台大醫院、林口長庚、台中榮總、中國附醫、高雄長庚等5間醫學中心於2021年發表研究,研究自2013年統計至2019年,分析461名心因性猝死患者,包括81人為心律不整、380人非心律不整,前者平均年齡為64歲,男女比為8:2,後者平均年齡74歲,男女比6:4。

研究發現,若滿足猝死4大風險因子「SACAF」,包括Sex(性別)男性、Age(年齡)小於65歲、Cardiovascular diseases(心血管疾病)曾有心血管病史、AF代表atrial fibrillation(心房顫動)。若患有心房顫動,相較一般人有高達2.6倍猝死機率。

中華民國心律醫學會發起「搭上心動列車543 遠離猝死好心安」,呼籲5大危險族群注意4大異常徵兆,盡早就醫檢查治療,並謹記3招預防猝死。

●猝死四大風險因子「SACAF」

S:Sex(性別),男性A:Age(年齡),小於65歲C:Cardiovascular diseases(心血管疾病),曾有心血管病史AF:代表atrial fibrillation(心房顫動)

●五大危險族群

1.年齡較大的長者2.心血管疾病患者3.有家族病史者4.擁有不良生活習慣的人5.心衰竭病患

●四大異常徵兆

1.呼吸困難2.頻繁心悸3.不明原因胸悶胸痛4.容易疲倦

●三招預防猝死

1.適量運動2.健康飲食3.壓力管理

中華民國心律醫學會發起「搭上心動列車543 遠離猝死好心安」,呼籲5大危險族群注意4大異常徵兆,盡早就醫檢查治療,並謹記3招預防猝死。圖/心律醫學會提供
中華民國心律醫學會發起「搭上心動列車543 遠離猝死好心安」,呼籲5大危險族群注意4大異常徵兆,盡早就醫檢查治療,並謹記3招預防猝死。圖/心律醫學會提供
中華民國心律醫學會發起「搭上心動列車543 遠離猝死好心安」,提醒民眾注意4大異常徵兆,包括呼吸困難、頻繁心悸、不明原因胸悶胸痛及容易疲倦,應儘早就醫檢查治療。

記者許政榆/攝影
中華民國心律醫學會發起「搭上心動列車543 遠離猝死好心安」,提醒民眾注意4大異常徵兆,包括呼吸困難、頻繁心悸、不明原因胸悶胸痛及容易疲倦,應儘早就醫檢查治療。 記者許政榆/攝影
醫師提醒,猝死4大風險因子「SACAF」,包括Sex(性別)男性、Age(年齡)小於65歲、Cardiovascular diseases(心血管疾病)曾有心血管病史、AF代表atrial fibrillation(心房顫動)。

圖/心律醫學會提供
醫師提醒,猝死4大風險因子「SACAF」,包括Sex(性別)男性、Age(年齡)小於65歲、Cardiovascular diseases(心血管疾病)曾有心血管病史、AF代表atrial fibrillation(心房顫動)。 圖/心律醫學會提供
醫師提醒,若有呼吸困難、頻繁心悸、不明原因胸悶胸痛及容易疲倦等4大異常徵兆,應儘早就醫檢查治療。

圖/心律醫學會提供
醫師提醒,若有呼吸困難、頻繁心悸、不明原因胸悶胸痛及容易疲倦等4大異常徵兆,應儘早就醫檢查治療。 圖/心律醫學會提供
全台29家醫院於8月27日接續舉辦心律不整講座。
圖/心律醫學會提供
全台29家醫院於8月27日接續舉辦心律不整講座。 圖/心律醫學會提供

心血管疾病 心房顫動 心律不整 腦中風 健康飲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