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X戰警》女星動刀4次切除雙乳續命!乳癌7大特徵,任一側乳房異樣都是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你真的會量血壓嗎?1張圖教你正確測量血壓,測量前30分鐘不能吃「1食物」

常春月刊

聽健康

00:00/00:00
根據衛福部2020年國人10大死因的統計,高血壓性疾病位居第7位,其他與高血壓相關如心臟疾病、腦血管疾病、糖尿病、腎臟病變等,也都在10大死因排行當中,由此可見高血壓對健康非常重要。

高血壓盛行率隨年紀上升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李孟澤指出,心臟將血液運送至全身動脈血管所產生的壓力稱之為「血壓」,當心臟收縮能力或者血管阻力改變時,就會影響血壓的高低。

血壓長期的升高,常暗指血管的阻力增加,最常見的原因即是血管動脈粥狀硬化造成的管徑狹窄。高血壓的盛行率隨著年紀增長而上升,更受到肥胖、生活型態、飲食習慣、家族基因遺傳、抽菸與喝酒的影響而增加風險。

居家血壓有效代表真實血壓狀況

李孟澤表示,國際上常見的高血壓定義為診間測量的收縮壓≥140mmHg或舒張壓≥90mmHg,但由於診間血壓易受到環境與白袍症候群的影響,目前認為居家測量的血壓更能有效代表真正的血壓狀況。

根據最新的專家共識,若在家中於兩個以上不同的時段,測量到至少兩次以上的收縮壓≥130mmHg或舒張壓≥80mmHg,則很有可能有高血壓的問題。為了準確獲得血壓數值,如何正確測量血壓是一門不容忽視的學問,在血壓測量前、測量中與測量後分別有以下要點:

圖/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提供
圖/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提供

(一) 測量前:

1.準備合格認證且定期校正的電子血壓計及尺寸正確的壓脈帶。

2.測量前30分鐘內避免進食、攝取咖啡因、運動或抽菸。

3.排空尿液,於安靜暖和的場地靜止休息至少5分鐘。

(二) 測量中:

1.移除上臂的覆蓋衣物,保持平坦,手臂支撐於桌面。

2.靜止坐直在靠著椅背的椅子,不能說話,不要使用手機。

3.不要翹腳,雙腳平放於地板。

4.壓脈帶綁於手肘上方1-2公分處,中央對齊心臟高度,鬆緊適中。

(三) 測量後:

1.測量雙手,選擇較高的數值,之後固定量血壓偏高的那一側。

2.測量至少兩次,兩次間隔1-2分鐘,取平均值;一天內選擇至少兩個不同時段測量。

遵循722(請量量)原則

台灣高血壓學會建議一般民眾可遵循722(請量量)原則:連續量血壓「7」天;每天量「2」回,包括起床後一小時內且吃飯吃藥前,以及入睡前一小時內;每回至少量「2」次,中間間隔1-2分鐘,再取平均值。

李孟澤指出,由於高血壓初期往往沒有顯著症狀,因此,定期篩檢有助於高血壓的及早發現。目前建議18歲以上的成人應該每年至少測量一次血壓,高風險族群則可以提高頻率。透過正確的方式定期在家測量血壓,才能及時偵測隱藏的危險,如有異常發現,也能第一時間尋求家庭醫師的協助,討論高血壓的控制,獲得妥善的介入治療。

延伸閱讀:
量血壓要用右手還是左手? 專家曝「6個NG行為」:多數人都做錯
每次到醫院量血壓都很高? 醫揭「血壓飆升」原因:1情況很正常

高血壓 腦血管 動脈粥狀硬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