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早晚溫差大 別讓「眼中風」上門

天冷許多老人家身體出狀況,醫院急診室湧入不少年邁患者。
天冷許多老人家身體出狀況,醫院急診室湧入不少年邁患者。
記者王慧瑛/攝影

冬天天氣不穩,忽冷忽熱,三高患者及銀髮族身體容易出狀況,加上元旦4天連假出遊、作息不正常,感冒患者增多,竹苗地區連日來各醫院急診室幾乎人滿為患。

新竹國泰醫院急診醫學科主任林朝順表示,天冷好發許多疾病,包括中風、心臟病、氣喘、腸胃炎等患者增加,年長者應注意保暖,早晚氣溫較低盡量別出門,在家也別縮著身子,多做伸展操,喝酒取暖是不正確行為,恐讓身體更冷,一旦失溫恐危及生命。

天冷時血管急遽收縮、血壓增高,容易引起心血管疾病,特別是肥胖、65歲以上長者,血管已硬化彈性較差,血壓較不穩定,建議有高血壓病史者,起床、睡前各量一次血壓,掌握血壓狀況,慢性疾病患者要按時服藥,冬天飲食千萬別補過頭,反而增加身體負擔。

眼睛的狀況也要注意,早晚溫差大,加上冬令進補,攝取高脂肪食物,若再抽菸、失眠熬夜、水分攝取不足,原本就有三高 (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或心血管疾病的中老年人,容易引起視網膜血管血栓性併發症,因血管收縮缺氧、栓塞或視網膜出血,導致「眼中風」。

眼科醫師曾世羽提醒,眼中風多數是不會痛,一旦發生會損害視力,嚴重者會失明,發生眼中風代表可能有心血管問題,要提防腦中風發生。

天冷也會影響情緒,許多病情不穩定的憂鬱症或焦慮患者,跨年歡聚後更失落。精神科醫師蘇柏文表示,最近病情不穩的患者,多受到氣候影響,天冷更不想出門,活動力大減,整天窩在家中,特別沒有活力,甚至不想回診。

醫師提醒,憂鬱症患者如出現吃不下東西或容易哭時,就可能有發作傾向,應盡可能陪伴一起動一動,若天氣較暖,最好出門曬曬太陽,泡個熱水澡、多吃香蕉等富含血清素的食物,有助穩定情緒。

三高 眼中風 腦中風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