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低脂肉更健康,但你知道每種肉的低脂部位在哪嗎?低、中、高脂肉選擇指南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腦中風患者年齡降 新竹工程師血壓高就要注意

中醫大新竹附醫腦中風中心主任陳睿正表示,腦中風不是老人的專利,醫院在新竹看到許多工程師年紀輕輕就腦中風,要預防中風控制血壓、血糖很重要。圖/中醫大新竹附醫提供
中醫大新竹附醫腦中風中心主任陳睿正表示,腦中風不是老人的專利,醫院在新竹看到許多工程師年紀輕輕就腦中風,要預防中風控制血壓、血糖很重要。圖/中醫大新竹附醫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腦中風患者年紀有下降趨勢,包含14日傳出已出院的藝人納豆,也是因出血性腦中風導致神經受損必須展開積極復健。對於越來越多青壯年傳腦中風,醫師坦言在新竹看見的案例真不少,比例占3成,職業又以工程師為多數,提醒有三高(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及抽菸習慣的人要注意。

衛福部國健署指出,腦中風為一種急症,因腦部的血流受阻無法供應腦部氧氣的需求,而發生腦功能障礙,若不即時接受有效的醫治,將會殘留中至重度殘障。台灣腦中風學會則指出,45歲以上男性、55歲以上女性是腦中風的高危險族群,其中三高患者的風險為一般人的2倍。

中醫大新竹附醫腦中風中心主任陳睿正表示,腦中風不是老人的專利,醫院在新竹的確看到許多工程師年紀輕輕就腦中風,觀察目前患者年輕人約占3成,很多病人其實30幾歲就發現自己血壓高,可能沒覺得不舒服且忙於工作無暇控制,到了40歲突然爆血管就中風,而此年齡通常又是家庭經濟支柱。

腦中風類型分為出血及梗塞,一年四季都有機會發生,天氣劇烈變化太熱、太冷會加速誘發,危險因子包含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高齡者、肥胖、抽菸、過勞及生活型態不正常。腦中風症狀要視傷及腦部哪一區,最常見就是一手一腳沒力、講話口齒不清。

腦中風患者治療分為急性期與慢性期,急性期是一旦發現腦中風症狀就要趕快就醫,把握「黃金3小時」內打血栓凝結劑,若是大血管阻塞,可施予動脈取栓手術;慢性期則已預防為主,控制危險因子、吃通血路藥物。陳睿正醫師說,中風康復情況就像溺水,受傷越久,康復時間也越久,若是大中風死亡率高達8成,小中風則較無生命危險。

陳睿正醫師表示,要預防年紀輕輕腦中風,控制血壓很重要,平常就要養成規律量血壓,另外也要控制血糖、控制體重、戒菸,並規律運動333,避免因過胖容易產生三高,不過運動做重訓時也別突然用力過猛,以免血管破裂。

出血性腦中風 高血壓 血管阻塞 規律運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