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情人節硬不起來?醫師:當心「三高」纏身不自知

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都是勃起功能障礙常見共病。圖/123RF
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都是勃起功能障礙常見共病。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今天是情人節,許多情侶計畫度過浪漫激情的夜晚,但如果硬不起來,就太尷尬了。高雄榮民總醫院泌尿外科主治醫師簡邦平提醒,長期工作壓力和疲憊會導致「硬度不足」,但其實更應該擔心的是「三高」,因為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都是勃起功能障礙常見共病。勃起功能障礙患者就醫率只有一成,延誤就醫恐導致三高與勃起功能障礙雙雙惡化的惡性循環,建議應即早尋求醫療協助,及早通盤評估、診斷治療。

簡邦平指出,多項研究顯示四成勃起功能障礙者有高血脂、兩成血糖已上升到前期糖尿病數值,許多患者是先確診勃起功能障礙,但其實三高數據都已經在危險邊緣而不自知。以糖尿病為例,會造成動脈硬化導致血流不足,胰島素阻抗也會導致性腺功能不足,所以糖尿病患發生勃起功能障礙的機率是沒有糖尿病的2到5倍。

國民健康署2020年成人預防保健服務資料則發現,40歲以上國人過重或肥胖者共有105萬人,其中5成以上的民眾有代謝症候群,高達五十萬人。男性學醫學會資料顯示,代謝症候群中高達79%到96%有勃起功能障礙,反過來說,勃起功能障礙者有29%到66%是代謝症候群。

國健署提醒,代謝症候群的五項危險因子包括腰圍過粗、血壓偏高、飯前血糖偏高、三酸甘油脂偏高及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HDL-C)偏低,其中有三項或三項以上超標,即認定為代謝症候群。有代謝症候群的人將來得到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及心臟病是一般人的2-6倍。要遠離代謝症候群,生活習慣首重「健康飲食、規律運動、每天量體重及腰圍」,腰圍應維持在男性90公分、女性80公分分以下。

簡邦平醫師也提醒,除養成良好生活型態外,也可以請專業醫療人員評估是否需透過藥物輔助,若因工作型態無法有固定的行房時間,可選擇於每次性行為前再服藥。根據男性醫學會治療指引,建議於性行為前1-2小時服用,服用後的行房成功率約6-7成,呼籲男性積極依照生活型態調整治療方式,追求更好的性愛及生活品質。

勃起功能障礙 三高 代謝症候群 性行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