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新任金管會主委彭金隆:勾勒「第二層健保」藍圖,改善目前健保困境!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若未妥善救治走得非常快 醫揭心肌梗塞的隱藏地雷

今健康

慎防心肌梗塞釀憾事,不明胸悶痛即刻撥打119!
慎防心肌梗塞釀憾事,不明胸悶痛即刻撥打119!
圖/今健康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明金成51歲心因性休克逝世,醫:不明胸悶、胸痛務必即刻就醫!<br />圖/今健康提供
明金成51歲心因性休克逝世,醫:不明胸悶、胸痛務必即刻就醫!
圖/今健康提供

導演明金成於2022/02/08驚傳逝世,享年51歲,走的突然,留下了剛出生未滿一個月的孩子及正在坐月子的妻子,令人難過又不捨。據了解,相驗結果認定為心因性休克,心因性休克當中以心肌梗塞最為常見、廣為人知,但民眾卻未必對警訊有所了解。

國泰綜合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張釗監提醒,心肌梗塞一旦發生,若未緊急妥善救治,走的非常快,若出現不明的胸痛,甚至合併出現其他異常症狀,務必提高警覺,並把握黃金時間即刻就醫,以免憾事發生。

心肌梗塞的隱藏地雷,關鍵在溫差而非天冷!

張釗監醫師表示,隨著個人日常生活習慣、風險因素等,血管健康狀況有所不同,風險較多、較高的族群血管中的斑塊便會比較多,形成心肌梗塞的機率也就會比較高,特別是在天冷、冷熱交替、溫度變化較大的環境中,危險特別高,例如天冷泡溫泉、冬季進補、起床上廁所、進出浴室等,有相當多的案例就是在浴室發生。

心肌梗塞的隱藏地雷,關鍵在溫差而非天冷!<br />圖/今健康提供
心肌梗塞的隱藏地雷,關鍵在溫差而非天冷!
圖/今健康提供

心肌梗塞主要風險族群,不明胸悶、胸痛提高警覺!

張釗監醫師指出,心肌梗塞主要的風險族群,除了因老化較常見於男性45歲、女性55歲的中高年齡層以外,也包括家族遺傳、三高、糖尿病、心臟疾病、抽菸酗酒、缺乏運動、壓力過大等族群。值得注意的是,心肌梗塞也不單單只有中高年齡層會發生,近年隨著生活型態改變,現代人普遍習慣高糖、高納、高油等飲食習慣,日常生活中也有不少前述的風險因子,即便是年輕族群也有可能發生,而即便是身體健康的族群,也未必是絕緣體,也可能帶有老化、壓力等因素在,不少患者在心肌梗塞發生時,往往就是因為認為自己身體健康而不自覺。

另一方面,也有不少人對於心肌梗塞的認知,是認為只會在天冷的時候,因此而輕忽警訊,但正如前述,溫差變化是重要的關鍵,提醒民眾,風險因素越多,越要多加注意警訊,一旦發生胸痛,萬不可認為只是單純的胸痛,休息一下即可。

心肌梗塞主要風險族群,不明胸悶、胸痛提高警覺!<br />圖/今健康提供
心肌梗塞主要風險族群,不明胸悶、胸痛提高警覺!
圖/今健康提供

慎防心肌梗塞釀憾事,不明胸悶痛即刻撥打119!

張釗監醫師提醒,心肌梗塞發作時的胸痛,和一般的肌肉、筋膜所引起的胸痛有所不同,患者通常不容易指出確切的位置,且除了胸痛外,也常見出現胸悶、呼吸困難,或是出現肩膀、手臂、背部、喉嚨、下巴、牙齦的延伸性疼痛,而考量每個人對疼痛的感受度不同,有時也未必會以疼痛的方式呈現,可能為痠、麻等不適。當有發現上述情況,就絕對不可大意。

這樣的疼痛往往會持續一段時間,可達30分鐘,當痛到冒冷汗,已經是相當危急的警訊,提醒曾有心肌梗塞者,立即服用醫師開立的「硝化甘油」,若2次未獲得改善即刻就醫,而第一次發生心肌梗塞、身邊沒有硝化甘油者,不論是否確定為心肌梗塞,避免行車發生危險,即刻撥打119前往醫院,以免誤判而錯過搶救的黃金時間。

《延伸閱讀》

.關心三高更要注意代謝症候群!中風、心肌梗塞高出3倍,醫教6招逆轉!

.簡單4招消滅壞的膽固醇!助防中風、心肌梗塞、失智症、腎衰竭!

以上新聞文字、照片皆屬《今健康》版權所有,非授權合作媒體,禁止任何網站、媒體、論壇引用及改寫。

心肌梗塞 胸痛 胸悶 溫差大 呼吸困難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