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牙醫師建議刷牙後一個小動作 更能保護牙齒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氣溫降1度心血管病變增2成 心臟科權威教冬天如何慎防心臟病猝死

睡眠充足、避免熬夜、心情愉快等,是預防血壓升高的不二法門。圖╱123RF
睡眠充足、避免熬夜、心情愉快等,是預防血壓升高的不二法門。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 冬天是心臟病猝死高峰期

● 規律用藥,也要天天量血壓

● 天冷吃鍋,注意鹽分攝取不要過量,以防血壓升高

國健署公布的調查報告指出,國人18歲以上高血壓罹患率為23.7%,亦即近四分之一的成年人有高血壓問題,而心臟病也是國人健康的前三大殺手,且在冬天致死率最高。

氣溫降1度 心血管病變增2成

每年11月到隔年3月是心臟病猝死的高峰期,英國醫學研究期刊指出,冬天每降攝氏一度,未來一個月罹患心血管疾病的機率增加20%。

民眾可能會認為定時服用高血壓藥物,又有規律地運動,同時沒有不舒服的症狀,血壓應該就正常沒有問題,但若沒有天天量血壓,可能會因為入冬、氣溫驟降,血壓升高了卻不自知。

冬季心臟病亡 比夏季高26~36%

美國一項研究顯示,在冬季因心臟病死亡的機率平均較夏季高出26至36%。由於低溫造成血管收縮,周邊血管阻力增加,心臟需更賣力才能將血液輸送出去,因此負荷變大,血壓就易升高,平常服用降血壓藥物的劑量可能就不夠,當血壓無法有效控制時,嚴重者可能導致腦血管破裂出血引發中風,甚至造成主動脈剝離瞬間大出血而致命。

以主動脈剝離來說,主動脈如一條高速公路,是人體輸送血液的最大血管,負責傳送大量血流,結構分內、中、外三層,只有銅板壁般厚度,血壓高時,瞬間大量血流將主動脈像氣球一樣漲大,撐不住時就會爆裂,突然致命連搶救機會都沒有。一半幸運者的血液僅衝破內層滲入血管壁夾層,形成主動脈剝離狀況,又稱為主動脈夾層瘤,症狀多為撕裂般的急性胸痛或上背病,若確診為升主動脈剝離者,需要緊急接受重建手術,否則短時間內可能因外層破裂致死。

胸痛逾10分鐘 可能心肌梗塞

溫度驟降,除容易引起高血壓,當心臟負荷過大,也會造成心肌缺氧,嚴重時會引發急性心肌梗塞,導致心臟肌肉大片壞死。冠狀動脈是供給心臟肌肉氧氣及營養的血管,當因鈣化或脂肪堆積等原因造成血管阻塞,產生胸悶等不舒服症狀時應盡速就醫,狀況持續惡化、甚至胸痛連續超過10分鐘,服用舌下含片也未能緩解時,需趕緊到急診室確認是否為心肌梗塞。

有些人對痛覺較遲鈍,平時沒有胸部不舒服症狀,這些人最容易被忽略。美國一項大型研究調查報告指出,男性心臟病患有高達62%平常沒有任何徵兆,第一次心臟病發作即是心肌梗塞甚至猝死,女性比率也達46%,所以不少患者第一次發作就嚴重到來不及送醫而猝死。

4族群 50歲後運動心電圖檢查

冠狀動脈阻塞的症狀初期並不明顯,一般健檢大多做靜態心電圖,然而許多時候是在運動狀況下,心臟負荷增加,心電圖才會出現缺氧的變化,因此建議有高血壓、糖尿病、高膽固醇及心臟病家族病史者,50歲後應該安排一次運動心電圖檢查,若發現心臟缺氧情形,應進一步安排高階電腦斷層或心導管檢查,瞭解血管阻塞狀況,做為正確治療方向的參考。

此外,天冷時國人吃火鍋幾乎是全民運動,稍不注意鹽分攝取就會過量,也是導致血壓升高的原因。為避免冬天心臟疾病無預警地找上門,切記要睡眠充足、避免熬夜、保持心情愉快、不要吃得太鹹等,都是預防血壓升高的不二法門。

高血壓 主動脈剝離 心臟病 降血壓藥 胸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