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下肢肌肉不足發生機率高 醫師教如何預防靜脈曲張

長時間坐著或久站,小心靜脈曲張找上你。圖╱123RF
長時間坐著或久站,小心靜脈曲張找上你。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長期久站久坐,恐靜脈曲張上身

●女性下肢肌肉較不足,發生機率高

●情況嚴重,須手術治療搭配穿彈性襪

長時間坐著或久站,雙腳容易腫脹、痠痛,大多數人不會在意,但隨著時間愈長,小心腿部血管可能凸起變成蜘蛛網,形成「靜脈曲張」。若是靜脈曲張放任不管變嚴重,還有致命的危險,不可不防。

常見文明病 2~3成民眾會有

耕莘醫院整形外科主治醫師謝松育提醒,及早發現靜脈曲張,可以透過改變姿勢、多運動的方式,恢復血液循環,但如果情況嚴重,建議可透過手術治療及穿彈性壓力襪,來解決此困擾。

靜脈曲張又稱浮腳筋、小腿蚯蚓、小腿蜘蛛網。謝松育表示,常見好發於下肢部位,是現代人常見的文明病,約20至30%的民眾一生中會遇到此疾病困擾。

靜脈曲張形成原因,謝松育指出,主要因為工作或習慣問題,下肢長期久站或用力所致。人體靜脈若要回流,須透過三種方式,包括微血管血液回流的血壓、肌肉收縮,以及靜脈內眾多的瓣膜回收血液才得以進行,而下肢的靜脈血液回流,又以後兩者為重。

孕婦、高齡、肥胖 高危險群

謝松育說,肌肉收縮可透過訓練維持功能,但靜脈內瓣膜無法訓練,因此久站久坐或過度用力者,靜脈瓣膜功能會漸漸失效,導致血液長期堆積在下肢表淺靜脈中,無法順利回收,血液不斷擠壓靜脈導致血管曲張,形成一條條「蚯蚓」或整片「蜘蛛網」。

常出現靜脈曲張的職業類別,包括教師、空服員、廚師、櫃姐、外科醫師、警察、銷售員等,此外,肥胖者、懷孕婦女、高齡長者等也是靜脈曲張高危險群,而女性下肢肌肉相較男性不足,發生機率稍高。

靜脈曲張嚴重程度,分為C0至C6級,謝松育指出,C2期腿部會出現明顯的靜脈曲張,C3期久站下肢會水腫、痠麻,多半到這兩期的患者會疼痛不適、無法忍耐,因而求助醫師。若拖到C4、C5、C6期,下肢容易出血、靜脈潰瘍,皮膚增厚宛如象皮,靜脈凝滯程度相當嚴重。

初期治療可改善 別拖到嚴重

若是在靜脈曲張初期,謝松育表示,可先透過保守療法,包括健走運動、改變姿勢,或是穿戴彈性壓力襪,增加靜脈血液回流。不過,若進展到下肢水腫,或是容易摩擦出血、難以癒合的潰瘍、慢性纖維化等,可經醫師評估透過手術治療,術後搭配穿彈性壓力襪,讓腿部恢復平坦美觀。

如何預防靜脈曲張 製表╱許政榆
如何預防靜脈曲張 製表╱許政榆

靜脈曲張 久站 久坐 下肢水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