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心房顫動電燒手術 心內超音波零輻射

聽健康

00:00/00:00

心房顫動是最常見的一種心律不整,發生率隨年齡上升,高血壓、心衰竭、糖尿病、甲狀腺機能亢進等病人是好發族群。心房顫動患者併發腦中風風險是一般人的四倍,如果藥物控制效果不理想,可考慮以電燒手術治療。

台大醫院以心內超音波取代傳統的X光,執行最新「零輻射」電燒技術,超音波即時影像與3D定位系統結合,可協助醫師精準電燒並監測其他變化,目前已成功完成三例。但這項心內超音波的一次性醫材,約需自費10萬元。

台大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游治節表示,心房顫動會增加中風的風險,通常會先用藥物控制,如果控制不好,症狀仍然明顯或心臟開始出現衰竭跡象時,就要考慮用電燒手術更積極治療。

礙於主動脈等大血管的走向,彎曲複雜,如果左心房需要治療,醫師需要經由大腿股靜脈將導管走到右心房,傳統術式是在X光引導下,以心房中膈穿刺到左邊,再進行電燒,讓左心室不再亂跳。

游治節說,由於X光有輻射線,對於病人的正常組織和執行手術的醫護人員來說,都可能造成傷害。近年發展出使用心內超音波進行定位的技術,不但零輻射,還能將即時影像與3D定位系統結合,讓醫師同步即時監看穿刺,大幅提高精準度;心臟內超音波也同時監測到心臟其他的變化,幫助醫師可即時發現並且處理。

游治節表示,這項技術安全性高,大部分心房顫動的病人都適用。目前台大醫院已成功執行了三例心內超音波輔助的心房顫動電燒手術,病人都是60歲以上,手術都很成功,病人恢復良好。

電燒 心房顫動 腦中風 心律不整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