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24節氣春分到!宜拜土地公補財庫、迎好運,養生重袪濕養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腦中風後走著出院的關鍵!僅兩成民眾做對打119這件事

腦中風學會提醒,八個條件只要符合三個,就是「腦中風高危險群」,應立即與專業醫師討論,降低腦中風風險。圖/衛福部國民健康署提供
腦中風學會提醒,八個條件只要符合三個,就是「腦中風高危險群」,應立即與專業醫師討論,降低腦中風風險。圖/衛福部國民健康署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70多歲的大學教授在台上演講,一名醫師友人在台下聽,看到教授微笑時左臉歪斜、說話不清,立刻打119,在30分鐘內送教授抵達急診室。教授雖然缺乏運動,但沒有三高、只是偶爾心律不整,一直自認沒事,想要離院回家,經電腦斷層檢查才驚覺是急性缺血性腦梗塞中風。經注射靜脈血栓溶解劑、服用抗凝血藥物,這名教授住院一周就順利出院,持續追蹤四年都不曾發病。

專家提醒,腦中風發生後一定要第一時間辯識、打119、兩小時內送達醫院,才能在黃金三小時內用藥,如果錯失良機,恐怕就是躺著出院或走著出院的天壤之別。令人擔心的是,高達80%民眾習慣自行就醫、不打119,導致醫院無法提前做好準備。

收治這名教授的三軍總醫院一般神經科主任、腦中風學會秘書長周中興表示,腦中風救治有兩大隱憂,第一是沒有辨識出腦中風警訊。最常見的三大症狀是突然臉歪嘴斜、突然單側手腳無力、突然口齒不清。但根據腦中風學會2020年調查,34%民眾竟誤以為腦中風會昏迷倒地,對三大常見症狀反而不以為意。

第二大隱憂是沒有正確送醫。周中興強調,腦中風發生時,最好立刻打119,因為119送醫過程就有救護員可做基本評估、聯繫有能力處理的醫院,醫院可提早做好準備,人到醫院立刻開始檢查和搶救。如果自行尋求附近院所治療,送醫過程無人評估,醫院無法提前準備,可能還得轉院,就會耽誤到後續治療的時間。

周中興表示,超過七成腦中風都是缺血性,每缺血一分鐘,就會有200萬個腦神經細胞死亡,但醫院收到腦中風病患後,醫療團隊還要做初步評估、做影像學檢查、實驗室檢查、判斷檢查結果,才能用藥。即便用最快速度完成必要步驟,也要大約一小時,因此「縮短到院時間」是爭取黃金治療時間的關鍵。

腦中風病友協會理事長林永煬表示,另一位51歲的貨車司機就沒這位教授幸運。這名司機有高血壓、吸菸,無運動習慣,有天半夜起床如廁發現右側肢體不靈活。因不想打擾家人休息,他便回房繼續睡,沒想到隔天早晨整個右半邊都不能動,這時送醫已無法用藥也無法用手術取栓。結果他失去工作,也需要太太照顧,全家面臨沈重的照顧和經濟負擔。

三軍總醫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腦中風學會理事長李俊泰提醒,超過六成初次中風的病人會在一個月內失能,所以預防絕對勝於治療,CP值最高的預防策略就是「控制三高」。如果血壓沒控制好,中風風險增2.1倍,高血壓加上吸菸,中風機率會暴增6倍;但若如果能降低血脂30個單位(mg/dL),可減少13%中風機會。

李俊泰呼籲民眾自我檢視,如果有三高的任一項、心房顫動、吸菸、體重過重、腦中風家族史,又無運動習慣,以上條件只要符合三個,就是「腦中風高危險群」,應立即與專業醫師討論,降低腦中風風險。

左起為台灣腦中風病友協會理事長林永煬、國民健康署署長吳昭軍、台灣腦中風學會理事長李俊泰、秘書長周中興。記者邱宜君/攝影
左起為台灣腦中風病友協會理事長林永煬、國民健康署署長吳昭軍、台灣腦中風學會理事長李俊泰、秘書長周中興。記者邱宜君/攝影

缺血性腦中風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