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中風年輕化 青年也要注意「保本」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台北報導】

藝人趙舜前天因心肌梗塞過世、劉泰英14歲的孫子也傳出中風已復健半年;未來一周冷氣團接連來襲,平地低溫可能降到10度以下,醫師提醒心血管疾病患者要規則用藥,即使是年輕人、體型不肥胖,也要「保本」,避免熬夜、作息不正常。

振興醫院中風中心主任尹居浩表示,以往中風案例多半是上了年紀的人,但現在同行醫師手邊30至40歲的案例不少,有些患者更只有十幾歲、20歲出頭。

年紀輕輕就爆血管中風的病人,除了可能是動靜脈畸形等腦血管異常、凝血機轉異常,若是沒有疾病,尹居浩觀察發現,臨床病患多有生活型態不正常、上夜班、白天上學晚上打工等太過勞累的共通點,提醒天冷時不要自恃年輕忽略保健。

劉泰英將孫子中風歸因吃多了餿油,高血壓學會秘書長王宗道表示,食用油中的飽和脂肪,或是餿水油反覆提煉產生的氧化物,很容易堆積在血管壁不易清除,確實有可能造成血管病變;動物實驗中為了養出心血管阻塞的兔子,會在飼料中拌入1%、2%的工業用椰子油、棕櫚油,結果兔子才吃一個月就動脈硬化。

王宗道也提醒,年輕族群即使體型不肥胖,若發現有心律不整,心跳忽快忽慢不規則,就是警訊;尹居浩警告,已發生過中風的病人,一年內再次中風的機率高達10%,有心血管疾病或曾經中風的民眾,一定要注意血壓控制、飲食。

【2014/12/12 聯合晚報】

血管 中風 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