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14歲中風 餿油害的? 醫師:不太可能

【聯合報╱記者吳佳珍/台北報導】

劉泰英的孫子十四歲中風,家屬認為跟孩子長期吃學校的營養午餐有關,尤其食物摻餿油是致病主因。醫師表示,營養午餐及餿油不太可能造成孩童中風。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神經外科主任蔣永孝表示,這麼年輕就中風,通常是先天型動靜脈血管畸形所致,也就是媽媽懷孕過程中,胎兒的血管沒長好;這種先天血管問題,約有四分之三的孩童會出現出血型中風症狀,另外四分之一的人則以癲癇症狀而被發現。

蔣永孝解釋,人體血液循環需經由大動脈、中動脈、小動脈、微血管才流到靜脈,血液壓力在也這個過程會逐漸降低;但動靜脈血管畸形是動脈直接接到靜脈,造成靜脈血管無法承受動脈血液的巨大壓力,進而產生出血型中風。

國泰醫院神經內科主任陳仁澤表示,十四歲就中風案例,不太可能是因食物造成,多數患者是因先天血管問題引起,例如動靜脈畸形、血管瘤、自體免疫疾病,或其他原因造成凝血功能不佳等,使得他們在年幼時就發生中風。

神經學會副秘書長陳龍也說,十四歲中風應與學校營養午餐無關,雖然臨床上的確有很年輕就中風的少數案例,門診也曾收治八歲中風個案,對方也無家族病史,突然某天中風,經詳細檢查發現是血管內膜剝離,血管的中層膜和內膜中間裂開,從心臟打出的血液流入假管腔,無法經由真管腔順利進到腦部,長期下來,假管腔體積變大,使得真管腔受到擠壓,造成阻塞性中風。不過,八歲孩童為何會血管內膜剝離,目前仍待解謎。

陳龍說,年輕型中風患者通常復原能力較佳,經過治療大多可順利復原。

【2014/12/12 聯合報】

中風 血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