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以為氣喘或感冒 阿公突然爬不上樓診斷出瓣膜性心臟衰竭

澄清醫院中港院區心臟內科醫師孫德光說,,老年人退化性心臟瓣膜疾病是漸次性的發展,起初不會有太明顯的症狀。圖/澄清醫院中港院區提供
澄清醫院中港院區心臟內科醫師孫德光說,,老年人退化性心臟瓣膜疾病是漸次性的發展,起初不會有太明顯的症狀。圖/澄清醫院中港院區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一名94歲長者每天都要走樓梯到5樓神明廳上香,但最近幾個月來每次走上二樓就會氣喘呼呼上不去,住院診斷查出是瓣膜性心臟衰竭,經醫師用藥後才獲得改善,回診時感到體力改善許多,且又可以務農,並高興的說要請醫師吃飯。

澄清醫院中港院區心臟內科醫師孫德光說,這位長者因為呼吸喘不過來且嚴重頭暈,被家人送到澄清醫院急診室後收治住院,當時已有肺積水現象,再經抽血檢驗、心電圖、X光、心臟超音波等檢查,診斷為瓣膜性心臟病導致心臟衰竭,從心臟超音波檢查的左心室射出分率為44.5%及36.6%,低於正常應55%以上,原因是退化性主動脈瓣及二尖瓣閉鎖不全,屬中度病情,所幸還不到需要開刀治療的程度。

孫德光說,因患者年紀大,主動脈瓣及二尖瓣退化導致閉鎖不全,因此使得瓣膜閉合時,仍有部分空隙導致血液逆流,造成心臟負荷加重,這樣的情況較容易發生在老年人的身上,尤其75歲以上的民眾,只是很多患者並不自知,以為是類似氣喘或慢性阻塞性肺部等方面的肺部問題或感冒,因此未對症下藥使症狀難以改善。

他說,藥物治療是減緩老阿公心臟的負荷,使肺積水逐漸消退且避免再產生,這樣的患者需要長期規律性服藥及定期追蹤檢查。孫德光強調,老年人退化性心臟瓣膜疾病是漸次性的發展,起初不會有太明顯的症狀,未妥當治療而病情進展至中度的病人就可能出現胸悶、喘不過氣、心悸不適甚至頭暈,當血液鬱積於肺臟,會造成肺積水、運動耐受力差。

如果不尋求治療,最終可能導致心臟衰竭,而危及生命,據醫學研究心臟衰竭的5年死亡率高達50%,甚至比部分的癌症死亡率更高。

心臟衰竭 心悸 胸悶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