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預防諾羅病毒首重勤洗手 漂白水消毒環境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藥物介入 中風宿命最佳籌碼

【聯合報╱莊毓民/衛福部桃園療養院副院長】

「醫師,我父親40歲就開始配合醫師吃高血壓藥物,乖乖吃了30年,為何還會中風?」記得幾年前,我被一群病患家屬包圍在加護病房門口質問我,病患女兒憤怒地將他父親吃的藥袋重重地摔在我面前。

這位病患因中風導致呼吸衰竭瀕臨死亡,我可充分理解病患家屬尋找宣洩出口的心理。我淡淡地說:「如果您父親不配合醫師吃高血壓藥物,可能45歲就中風了!規則藥物治療讓他多活了20年來陪伴你們成長……」,聽完我的解釋,家屬似乎瞬間釋懷了。

中風一直高居台灣十大死亡原因之一。這是腦部血管阻塞或破裂而引起的腦神經功能障礙,也是中老年人常見的一種疾病,據統計,每年罹患腦中風的患者約有3萬5000人,死亡人數則約在1萬4000人左右,可以說是中老年人的無形殺手。

中風是突發性的疾病,無法預測它何時會發生,除了已知的高血壓、心臟病、吸菸、暫時性腦缺血和酗酒等危險因子外,其他如糖尿病、頸動脈疾病、高血脂和吸食安非他命等,都可能引發中風,但若能遵照醫囑,接受治療,並按時服藥都能有效控制腦中風之發生。

由於脊椎基底動脈暫時性腦缺血之病灶在腦幹,或者高血壓性大量腦溢血,未及早送醫治療,將會造成患者深度昏迷或死亡。藥物的介入是我們與中風宿命拉扯談判的最有效籌碼。文獻上說明,高血壓患者如果規則用藥,其壽命幾乎與沒有高血壓的正常人無異。

「您父親來得及跟你們說最後的話嗎?」我時常這樣問家屬。20年前,我的父親明知自己有高血壓仍不吃藥,瞬間高血壓性大量腦溢血便陷入深度昏迷,我時常在想,如果時光能夠倒轉,如果當年還在讀醫學院的我,能勸父親甚至強迫服藥,一切結果或許都會不同。

【2014/12/10 聯合報】

血壓 中風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