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日本現在有麻疹疫情嗎?預防麻疹要打什麼疫苗,我該補打嗎?關鍵QA了解麻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靜脈曲張別輕忽 嚴重引發血栓

經常久站、久坐的人,小心腿上布滿青筋的「靜脈曲張」上身。醫師提醒,靜脈曲張不只是外觀上不美麗,嚴重者甚至引發血栓肺栓塞等併發症,可能致命。

一名中菜廚師長期久站,導致靜脈曲張愈來愈嚴重,不時有痠、麻、抽筋、腫脹、疼痛等症狀。因未及時治療,某天突然呼吸不順、胸口喘不過氣,緊急就醫確診為血栓及肺栓塞,住院治療兩周後才順利出院。

台北、桃園長庚醫院皮膚科醫師張學倫表示,靜脈曲張是常見的疾病,發生率約為兩成,和遺傳、年齡有關,女性、常久坐或久站的工作型態、懷孕,都容易導致靜脈曲張。靜脈曲張除了外觀問題,嚴重患者發生深層靜脈栓塞的風險是一般人的5.3倍;產生肺栓塞是一般人的1.73倍;發生周邊動脈血管疾病是一般人的1.72倍。

許多人會用抬腿、按摩方式改善靜脈曲張問題。張學倫說,抬腿雖可讓血液回流,卻緩不濟急;按摩只能舒緩痠、麻、腫脹,無法改善根本問題,甚至可能讓已很脆弱的血管因按摩而破裂。

張學倫指出,要根治靜脈曲張,最好的方式是以手術處理壞死、堵塞的血管。過去以傳統手術切除壞死的血管,不但需要全身麻醉,且恢復期長,術後也需要一直穿著彈性襪維持血液回流。

目前新式微創手術主要有兩種,一是雷射燒灼術,一是靜脈膠水閉合術。雷射是以導管雷射直接燒灼病變靜脈的血管壁,成功率達95%以上,術後需穿彈性襪一至三周,預防再惡化;膠水閉合則是利用導管將靜脈膠打入病變的靜脈使其閉合,成功率98%以上,術後則不需再穿彈性襪。

根據長庚醫學資料庫及健保資料庫,針對2005至2016年1323位接受新式微創血管內治療的靜脈曲張病患進行研究及追蹤,發現減少血栓機率減少51%、減少肺栓塞機率44%、周邊動脈疾病也減少36%。

張學倫說,兩種手術的傷口小、恢復快,術後可立即下床行走;但微創手術健保並無給付,需自費6至10萬元。

靜脈曲張 血栓 肺栓塞 靜脈栓塞 抽筋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