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醫病天地/心絞痛患者 心導管療效佳

頭份為恭紀念醫院心臟內科醫師洪培倫,建議病人遵循6個「要」與醫師結善緣。圖/為恭紀念醫院提供
頭份為恭紀念醫院心臟內科醫師洪培倫,建議病人遵循6個「要」與醫師結善緣。圖/為恭紀念醫院提供

73歲廖老先生為心絞痛所苦,又擔憂心導管手術風險,猶豫不決,求診苗栗縣頭份市為恭紀念醫院心臟內科醫師洪培倫,醫病充分溝通後,老先生決定接受手術,術後下床爬幾層樓梯測試效果,沒有發生胸口悶痛,洪培倫也為他開心。

洪培倫印象深刻,廖老先生第一次門診時,拿著冠狀動脈電腦斷層血管攝影的光碟,及自己整理的治療時間列表,因為老先生是做過繞道手術的心絞痛病患,目前國際共識還是推薦嘗試把原本就很難處理的心血管打通,老先生擔心年紀大風險高,第一時間猶豫了。

家人陪同第二次門診,洪培倫再次解釋各種治療方式優缺點,因為老先生光爬1、2層樓梯就會胸悶喘,持續的胸口悶痛嚴重影響生活,後來還是接受心導管手術,開刀如預期中的困難,過程花了約3小時打通完全阻塞的血管,術後恢復良好。

洪培倫說,俗語「先生緣,主人福」,遇到對的醫師是病人福氣,但其實醫護很希望在醫病互動中遇到「對的病人」,建議看病民眾遵循6個「要」與醫師結善緣,包括「要」說清楚、「要」聽明白、「要」勤發問、「要」勤紀錄、「要」信任醫師及「要」順從直覺。

他指出,如果醫生說的跟想像中的直覺上差距太大,建議不妨再看另一個同領域的醫師,說不定有更適合的治療方式。

心導管手術 心絞痛 胸悶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