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CRT治療 幫心臟節奏跳動 避免衰竭

有心臟病家族史或心臟不適,可接受心臟超音波檢查,進一步確認是否罹患心血管疾病。本報資料照片
有心臟病家族史或心臟不適,可接受心臟超音波檢查,進一步確認是否罹患心血管疾病。本報資料照片

70歲的陳先生,五年前被診斷出心臟衰竭,長期在心臟科門診追踨治療。最近他走路很喘、爬樓梯變得不耐受而就醫,經心臟超音波檢查顯示,他的心室收縮功能很差,從60%下降到25%,心電圖檢查發現,左傳導支束阻斷,因此病患接受心臟再同步化治療。治療後,他的收縮功能上升至50%,臨床症狀也得以改善。

何謂心臟再同步化治療?

心臟再同步化治療(CRT)是一種幫助心臟以正確的節奏跳動的治療方法。它使用節律器來恢復心跳的正常節律傳導模式。CRT節律器協調心房和心室的傳導、兩心室之間的時間差,使心臟跳動變得比較協調和同步。

當你的心臟幫浦功能變弱時,有可能會產生心臟衰竭的現象,當心臟衰竭嚴重到一定程度,肺部和腿部就會積聚液體,產生腳腫和呼吸困難等症狀。而當心臟的兩個心室跳動不同步存在時間差時,便會加重心臟衰竭的嚴重程度。心臟衰竭是一種預後不良的疾病,5年的存活率只有50%。

當心臟收縮上述的時間差,CRT可以校正這種異常。CRT治療需經小手術將節律器置於皮膚下,導線連接到心臟兩側的心室,由該裝置向心室發送電信號,使心室以應有的方式一起跳動,這種類型的電刺激稱為「雙心室起搏」。

約有70%的心臟衰竭病例經由CRT療法有反應作用,CRT可以改善一部分心臟衰竭患者的存活率、心臟功能和生活品質,它還能提高患者的運動耐受能力。

若有中度到重度心衰竭的症狀,左右心室沒有協同做出同步幫浦功能,加上心臟開始變大,藥物和生活方式的改變無法控制心衰竭時,醫師可能會建議採行心臟再同步化治療。

CRT裝置前需做的準備

1.手術前需要空腹一段時間。如果早上要吃藥,可詢問醫師是否可以喝一口水服用。

2.手術前幾天可能要停止服用任何稀釋血液的藥物,如阿斯匹靈。如正服用糖尿病用藥,空腹前應由醫師調節劑量。

3.讓醫師知道正在服用的所有處方藥物、非處方藥或補品,尤其是阿斯匹靈。病患的過敏史、麻醉病史及最近有沒有感冒或其他感染症狀。

CRT的置放手術約3至5小時。CRT是一種針對中晚期心臟衰竭的治療方式,在某些特定族群中會有顯著的效果。

CRT有6項風險 資料來源╱郭志東
CRT有6項風險 資料來源╱郭志東

心臟衰竭 阿斯匹靈 心臟超音波 過敏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