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心律不整會影響全身!醫曝5大危害:一發生恐跟你一輩子

常春月刊


圖/常春月刊提供

多半人會認為心律不整只會影響到心臟,其實其他器官也會跟著受影響,因此若發現有心律不整的現象時,請不要輕忽。

1、腦部血液循環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心臟內科江碩儒主治醫師說,根據臨床實驗的結果發現,不同類型的心律不整對腦部血液循環的影響也不盡相同。一般來說,腦部血液循環量減少25%以上時,會出現相對應的症狀。

腦血管健康的正常人若發生短暫性腦缺血症狀可於短時間內忍受,但患有腦血管疾病,例如腦部動脈硬化或已有狹窄(即中風患者)則會因為腦血管流量降低而出現腦血管功能障礙的症狀,包括頭暈、無力、抽搐、暈厥、視力障礙、肢體麻木甚至癱瘓。

另一方面,如果由於心房心室傳導阻滯或竇房節律點出問題了,會造成心搏過慢,常會導致腦部供血嚴重不足,出現無血壓、摸不到脈搏等症狀。

(推薦閱讀:洗澡先洗頭易致中風? 國健署曝洗完澡「1動作」才危險

<br />圖/常春月刊提供

圖/常春月刊提供

2、冠狀動脈血液循環

心臟本身的養分與氧氣來自於冠狀動脈供應的新鮮血液,對於維持心臟功能非常重要。不同類型的心律不整對於心臟的冠狀動脈循環有不同程度的影響;偶發性的早期收縮影響最小,心律過速的心室頻脈則會使冠狀動脈血流量降低60%左右,及心臟收縮輸出量減少80%以上。

3、腎臟血液循環

發生心律不整時,腎臟血流量會發生不同程度的減少。頻發性的早期收縮會使腎臟血流量降低10%左右;嚴重的心律不整則會造成腎臟血流量減少60%,而腎臟血流量減少會使患者出現尿蛋白、氮血症甚至腎衰竭。

(推薦閱讀:腎不好,什麼情況要洗腎?泡泡尿是前兆? 醫解答「透析條件」

<br />圖/常春月刊提供

圖/常春月刊提供

4、腸系膜血液循環

江碩儒表示,當發生嚴重心律不整時,造成心輸出量降低,腸系膜血管會發生收縮反應,屬於人體內自行調節的一種代償反應,目的是為了確保心臟、腦部、腎及肝臟等臟器的供血和灌注壓的平衡。

房室性期外收縮對於腸系膜血液循環影響很小,而快速的發生上心室頻脈、心房顫動時,則會造成腸系膜血流量減少34%左右,引起腸系膜動脈痙攣、胃腸道缺血的症狀,患者會出現的臨床表現有腹脹、腹痛、腹瀉、胃腸道出血、潰瘍,嚴重的話甚至導致腸麻痹及腸壞死。

(推薦閱讀:肚臍週圍疼痛又想吐? 小心是腸中風!4大典型症狀要留意...心血管疾病更危險

<br />圖/常春月刊提供

圖/常春月刊提供

5、心房顫動

心房顫動的危險是不容忽視的,若不謹慎防範可能會有中風的可能性。隨著心房顫動的進展,心房組織的電位不穩定或肌肉組織的老化,心房顫動發作的頻率會由「陣發性」逐漸成為「持續性」,心跳則完全成為不規則節律。

心房在失去有效收縮的情況下,心房中的血液會容易出現沉滯和小亂流的情形,體內凝血因子、心臟內膜及血管內皮細胞功能將會變差,易在心房內形成血栓,隨血液運送流至全身,進到器官血管的血栓,就有機會使那部位的血管造成阻塞,如血栓阻塞腦部的血管,就會造成腦中風的現象;進而阻塞腳部的動脈血管時,造成缺氧性腳動脈阻塞。

江碩儒提醒,心律不整的原因和症狀很多,也容易造成嚴重的併發症,積極治療是刻不容緩。

延伸閱讀:
·心跳過慢要裝心律調節器? 醫揭「6症狀」影響生活最好要裝
·心因性猝死7成跟冠狀動脈疾病有關! 男女發生因不同,猝死前一天到一週都有3大症狀

心律不整 心房顫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