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醫病天地/中風後中西合醫 復發率降6成

黃姓婦人4年前中風,雖度過危險期也努力復健,但左邊肢體無力的症狀遲未改善,無法行走、左手張力過大、攣縮,無法舉起和拿東西,讓生活品質大幅下降,她2年前尋求中醫治療,經台北慈濟醫院醫師李昌狄每星期針灸2次,配合原有復健運動,持續2年,黃姓婦人已能用柺杖行走,手也能高舉過肩,恢復日常活動。

李昌狄說,中風後的身體症狀,有些是腦部受損直接造成的核心問題,如腦部的運動感覺區域受損,導致手腳無力、不良於行,有些是疾病衍生的周邊問題,如肌肉緊繃、痠痛,核心症狀需要長時間修復,不保證一定能復原,中醫強項是改變周邊問題,若輔以針灸,緩解周邊問題造成的不適感,可能提高病人復健意願與成效,達到良性循環,長時間下來就有機會改善核心症狀。

以黃姓婦人為例,李昌狄分別針灸位在頭皮的運動與感覺區穴位、手部的靈骨大白穴、腿部的腎關穴、四肢穴和足三里等,達到改善手腳張力、加強肢體力量、腦神經鎮靜效果,每次針灸完,黃婦都覺得舒服許多,回家便積極復健,持續2年,現在已能舉手、拿東西、抬腳、用拐杖行走。

研究指出,中風後若僅以西藥治療,復發率可減少58%,僅以中醫針灸治療則可減少50%復發率,若中西合併就可降低61%;李昌狄強調,針灸跟復健不能互相取代,但可互相加強。

中風 針灸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