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40歲以後如何防止血管硬化?醫師分享6撇步讓血管變年輕

KingNet 國家網路醫藥

血管問題幾乎是每個人步入老年後都會面臨的問題,而對一些患有高血壓、糖尿病的人來說可能早早就會遭遇動脈硬化、血管狹窄等疾病。
血管問題幾乎是每個人步入老年後都會面臨的問題,而對一些患有高血壓、糖尿病的人來說可能早早就會遭遇動脈硬化、血管狹窄等疾病。
圖片/ingimage

<br />圖/KingNet 國家網路醫藥

圖/KingNet 國家網路醫藥

今年冬天特別冷,猝死的案例時有耳聞,林毅敦醫師分享關於日常心血管的保健、如何預防心肌梗塞、中風以及應該注意的跡象、以及發生當下的自救之法。

林毅敦醫師表示,由於血管也會受到溫度的影響,發生熱漲冷縮,在天氣很冷的情況下,並且溫差很大的環境進行轉換,血管會發生急遽收縮,就容易出現血管痙攣,使得原本已經狹窄的血管因收縮變得更加狹窄,就容易發生心肌梗塞,因此一定要做好保暖的工作,即使喝了酒,覺得身體很熱,一樣要把衣服穿足,切勿『假勇』。

林毅敦醫師提醒,在寒冷的天氣下切勿一喝完酒,且未做任何保暖防護措施就出門,這將導致心肌梗塞的機率提升,原因是因為喝完酒,會造成神經感覺降低、血管收縮舒張能力變差,而且喝完酒血管通透性變大,忽然轉換到寒冷的溫度環境,自律神經調節反應不及,易出現血管急遽收縮的現象。

大家都知道如果具有三高的人,當出現下列心肌梗塞的症狀:左側部分出現胸悶、胸痛、上臂疼痛、下巴頸部疼痛、冒冷汗,應該盡速急診。但更值得注意的是,若家族史中的長輩都有三高疾患,即使本身年輕且不具備三高問題,一旦出現上述症狀,仍要懷疑可能出現心肌梗塞,應盡速就醫。

不過並非所有的胸悶、胸痛都是因為心臟出現問題,林毅敦醫師表示,有些老人家因為罹患皮蛇,一樣會出現胸痛的情況;另外,也有可能是肌肉、筋、骨骼疼痛、焦慮…..原因導致,因此要由醫師診斷為準。

血管就像是水管,使用久了,一定會發生硬化,只是每個人的硬化程度會不同,尤其是患有三高的患者,血管的健康程度通常會較一般人差。例如糖尿病患者,若血糖控制不佳,反覆出現高血糖的情況,易導致血管慢性發炎,而使血管發生纖維化的情況,血管彈性就會變差。高血脂就是血液中的血脂濃度過高,導致血脂沉積在血管壁而形成斑塊。

因此時刻注意血管的健康是非常重要的,皮膚可以經由儀器測得肌膚年齡、保濕度….等各項資訊,血管的健康程度,亦可以用儀器測得血管彈性度、硬化程度、末梢血管微循環、血管年齡是否與實際年齡相符。

林毅敦醫師提醒,偶爾吃大餐或是吃到飽並不會影響血管的健康,但要注意在這些大吃大喝之後,要多增加水分的攝取,以保養血管的健康。

林毅敦醫師建議,即使無心臟病家族史的男性40歲以上、女性45歲以上仍應進行血管硬度健程度檢查,而有心臟病家族史的群眾,建議提早在35歲就進行血管硬度健康程度檢查。

◎林毅敦醫師針對血管保養重點提醒:

1. 血管保養要趁早

2. 生活作息要規律

3. 攝取新鮮原型食物

4. 運動可多不可少

5. 保暖要確實

6. 適量飲酒不貪杯(喝酒不助眠,晚餐喝紅酒)。

◎冬季泡湯注意事項:

1. 到泡湯池前,再將包裹身體禦寒衣物脫掉

2. 緩慢進入溫泉池,讓身體血管漸漸適應

3. 離開溫泉池,一定要立刻用衣物包裹保暖

4. 天冷泡湯切勿冷熱湯交替

5. 溫泉水沾毛巾溫暖蓋頭頂。

<br />圖/KingNet 國家網路醫藥

圖/KingNet 國家網路醫藥

心肌梗塞 三高 皮蛇 猝死 痙攣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