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高血壓、動脈硬化的危險因子,小心缺血性腦中風 醫:這種飲食法可有效改善!

亞東醫院

得舒飲食是預防與改善高血壓最有效的飲食法。
得舒飲食是預防與改善高血壓最有效的飲食法。
圖/ingimage

腦中風是國人十大死因的第四位,腦中風可初步分成缺血性腦中風(腦梗塞)和出血性腦中風兩種。依據國人中風登錄資料,缺血性腦中風占所有中風的七到八成,剩下的一成為出血性腦中風。國人腦中風的發生率為每十萬人分之三百至五百人之間,盛行率約為每十萬分之一千五百至兩千人。六至七成以上初次發生缺血性腦中風的病患為65歲以上的長者,平均年齡約為70歲。一般而言,缺血和出血性腦中風皆男性比女性常見。常見引起缺血性腦中風的危險因素包括:高血壓、糖尿病、肥胖、抽菸和心房纖維顫動。本次就針對高血壓與缺血性腦中風的關係做簡單的討論。

高血壓引起的缺血性腦中風

高血壓引起的缺血性腦中風,與顱內外血管動脈硬化增加和血管管徑變得狹窄有關。一般的情況下,血壓的數值應控制在收縮壓140 毫汞柱(mmHg)、舒張壓90 毫米汞柱(mmHg)以下。若是具有糖尿病的風險,血壓的數值應控制在收縮壓130 毫米汞柱(mmHg)、舒張壓80 毫米汞柱(mmHg)以下。在高血壓控制不良的狀況下,血管動脈硬化的惡化會讓患者未來反覆發生中風的機會一併俱增。於輕度至中度顱內動脈硬化狹窄的病人,發現收縮壓高於160毫米汞柱(mmHg)的病人增加14倍未來發生缺血性腦中風的風險;在嚴重顱內動脈硬化狹窄的病人,則發現收縮壓高於160毫米汞柱(mmHg)的病人增加2倍多未來發生缺血性腦中風的風險。另外,具頸動脈狹窄的病人亦會因高血壓控制不良增加缺血性腦中風的發生。在絕大多數的情況下,所有的患者都應對血壓進行良好的控制。

良好的生活習慣及飲食調整有助於血壓控制

針對已經具有動脈狹窄硬化的患者,在血壓控制良好的狀況下,也有可能使得原本已經狹窄的血管出現反轉恢復和不繼續惡化的可能。血壓的控制在於個人是否能有意識去注意自己身體的狀況及自我對血壓的控制,而良好的生活習慣和飲食調整也有助於血壓的良好控制。

在一項研究發現,在於2061位國人遵循得舒飲食(DASH diet)可以達到控制血壓。當維持以全穀類當主食取代精緻澱粉、每日攝取2至3份低脂的乳製品、每日4至5份蔬菜和水果、每日一湯匙量的堅果、白肉取代紅肉以減少飽和脂肪的飲食形態亦能夠減少腦中風的發生。當發現自己有高血壓時,採取積極正向的態度面對和定期就醫治療,可望能改善血管動脈硬化和缺血性中風的發生。

缺血性腦中風 高血壓 動脈硬化 血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