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16種食材炒過之後更營養!β-胡蘿蔔素助養眼、顧心、護肺、好處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電針太衝穴 有效降低高血壓

<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電針太衝穴 有效降低高血壓
電針太衝穴 有效降低高血壓

【健康醫療網/記者梁以辰報導】

高血壓是國人常見的疾病,也是心血管疾病及死亡的原因之一。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周宗翰醫師表示,當血壓升高時,表示身體某個部位出現停滯,造成其他地方得不到充足的血液養分;而中醫的電針太衝穴可透過針與電的刺激,有效降低高血壓,但要注意,電針太衝穴不適用每一位高血壓患者。

高血壓與遺傳、體重、飲食、睡眠都有關係。部分有遺傳體質的人因其交感神經系統天生較易興奮,或是體質對鈉敏感,身體無法正常代謝鹽分及水分,只要吃一點鹽就會產生高血壓。然而,外食族也要注意,由於外面的食物通常含鹽分高,也是高血壓的好發族群。根據統計,高血壓患者中至少有30~40%是鹽分攝取過量所致。

周宗翰醫師說,電針太衝穴療法的優點是透過針刺太衝穴的基礎上,加以脈衝電的治療作用,但是由於形成高血壓的原因非常多,在治療之前,最重要是診斷判別血壓升高的原因和類型。然而,並不是每一個高血壓患者使用太衝穴都會有效的,若是肝陽上亢型的高血壓患者才會有效。

肝陽上亢型是由於肝陰不足或肝腎陰虛,初期高血壓的病人,其主要症狀為易緊張、發脾氣、暈眩、口乾舌燥,以及便祕等。而裝有心律調節器的患者若想使用電針一定要特別注意,需由醫師親自使用才可,除了可降低血壓,對於心臟也會有幫助。

有效改善高血壓最好的方式是保持情緒平穩、充分休息、控制體重,以及避免攝取過多鹽分及醃製過的食物。周宗翰醫師表示,最重要的是保持排便通暢,每天養成按時排便可有效降低血壓。

【更多健康資訊,請見「健康醫療網」】

低血壓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