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日本現在有麻疹疫情嗎?預防麻疹要打什麼疫苗,我該補打嗎?關鍵QA了解麻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男子腹痛、腰痛8個月治不好?竟藏顆不定時炸彈!

醫師胡珀元說明,主動脈剝離會因不同發生部位,易延誤診斷及治。圖/烏日林新醫院提供
醫師胡珀元說明,主動脈剝離會因不同發生部位,易延誤診斷及治。圖/烏日林新醫院提供

台中烏日57歲賴先生,有高血壓病史,去年底開始腹痛、腰痛,接連看了骨科、腎臟內科、胃腸肝膽科,症狀沒改善,拖了八個月,直到持續腹痛向烏日林新醫院胃腸肝膽科求診,經CT電腦斷層掃描檢查,發現主動脈剝離引起主動脈弓出現約7公分主動脈瘤,隨時有破裂風險,緊急手術救回一命。

烏日林新醫院心臟血管外科主任胡珀元醫師分析,主動脈剝離以發生剝離位置來區分判定,可分為A型、B型及非典型(近似A型),A型為距離心臟較近的上升主動脈,致死率最高,必須緊急進行人工血管置換術才有機會活命;B型主要發生在距離心臟較遠的下降主動脈處,致死率不如A型高。

胡珀元指出,此個案屬於比B型危險的非典型主動脈剝離,相當於A型,以CT電腦斷層重組的3D圖可見,從主動脈弓開始出現約7公分主動脈瘤,一般來說只要最大直徑超過6公分以上,就像在體內藏有一顆不定時炸彈隨時可能引爆,一旦出現破裂就可能會立即致命,建議必須立即手術治療。

胡珀元說明,此個案採複合式心臟手術,先進行開胸手術後重新修復主動脈弓血管,同時併行微創血管內支架,目前出院後恢復良好,之後只需定期回診追蹤。

主動脈剝離 電腦斷層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