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加拿大少女捐血賠掉手臂」 ICU醫生陳志金:捐血是非常安全,別被誤導!

圖/翻攝自《CTV新聞》
圖/翻攝自《CTV新聞》

近日,國內媒體紛紛以「少女捐血賠掉手臂」為標題,報導一件捐血事件。

加拿大安大略省有一名少女埃克曼(Gabriella Ekman),在17歲時第一次捐血助人,卻因抽血師「插錯血管」讓她幾乎賠掉一隻手。她抽血的右手臂因血液回流,造成整隻手臂瘀青,無法正常活動。

據加拿大電視網(CTV)報導,埃克曼4年前在加拿大血液服務局(Canadian Blood Services)轄下設施捐血。抽血師將針插進她的手臂時說了聲:「whoops!哎呀」。

過了10至15分鐘後,她開始覺得手臂有點不適,於是被建議前往醫院。但到達醫院後,醫生卻無法斷定她有什麼問題,她也只能回家。

數周後埃克曼卻出現手臂腫脹、酸痛,且手腕到肩膀都有瘀青,嚴重到手臂無法伸直。於是她再度去醫院檢查,被診斷出有生命危險,需進行手術做緊急搶救,血管專家其後診斷她手臀上的動脈出血。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的指引,抽血師為捐血人士抽血,應在靜脈而非動脈去抽血。但當時在場職員卻在評論埃克曼血液中看來有多含氧的情況,顯示她的血是從動脈抽出。

埃克曼4年間歷經多次手術復健,仍無法控制自己的手臂、手腕及手,仍須由支架支撐,生活起居也要依賴母親。原本獲取全額獎學金離家求學的理想也因此夢碎,只能到附近的社區大學讀書,但身上的痛症也令她唸得很吃力。

埃克曼(左)4年間歷經多次手術復健,她仍無法控制自己的手臂、手腕及手,仍須由支架支撐,生活起居也要依賴母親。(圖/翻攝自推特「@GeorgianSGB」)
埃克曼(左)4年間歷經多次手術復健,她仍無法控制自己的手臂、手腕及手,仍須由支架支撐,生活起居也要依賴母親。(圖/翻攝自推特「@GeorgianSGB」)

對此,Icu醫生陳志金在臉書撰文呼籲大家請勿驚慌!他說道此醫療事件是4年前的國外舊聞,發生地點在「加拿大」,不是發生在臺灣;且此事件是一件極為罕見的情況!

陳志金針對報導提出6個觀點:

1.捐血時會穿刺到「動脈」的機會是很低的!

2.既使穿刺到動脈,只要「好好的壓迫止血」,也不至於會有太大的問題!

3.發現是動脈,仍繼續捐血是不太符合SOP的,實情到底是如何?

3.少女曾經到醫院就診,卻沒有發現異樣(腫),顯然出血是在之後慢慢進行的,而非在捐血時,或捐血後馬上發生。

4.一般捐血後,捐血中心的人員,也都會提醒捐血者要壓迫止血、避免搬重物、避免運動。即使是從靜脈捐血,仍需要注意這一點,以免造成血腫。

5.這張看起來「很可怕」的照片,其實是任何「血腫」消退的時候,都長這個樣子!而且,照片上沒有看到手術傷口,表示出血並沒有嚴重到發生「腔室症候群」而需要進行筋膜切開手術減壓。

6.其實,這位少女的問題是,她之後發生了一個罕見的「慢性疼痛」問題:

Complex Regional Pain Syndrome (CRPS)「複雜性局部疼痛症候群」,它是一種發生機轉和病程仍然「不明」的疼痛症候群,是否與此次捐血有關?可能的因素也很多,包含心理因素,因此需要等待司法釐清。

陳志金提醒,捐血是非常安全的,捐血一袋救人一命;不要因為多家媒體未有專業醫療人員說明的報導,而引起民眾不必要的恐慌、影響捐血意願,尤其是目前正是血庫需求較高的季節。

原始報導:

https://beta.ctvnews.ca/....../2020/11/19/1_5194410.html

何謂CRPS 複雜性疼痛症候群?

https://reurl.cc/XkrY20

捐血 抽血 陳志金 疼痛症候群 慢性疼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