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65歲+三高 小中風易變大麻煩

【聯合晚報╱黃玉芳】

最近早晚溫差大,進入發生中風的「旺季」,醫師提醒,65歲以上的老人,如果又有三高病史,當發現短暫性單側手腳麻痺、眼睛暫時看不見、說話不清等症狀,即使休息一陣子後就能自行恢復,很可能是發生「小中風」。小中風若不警覺,很可能釀成大麻煩,應立即就醫檢查。

短暫性腦缺血發作(TIA)俗稱小中風,是一種輕微的缺血性中風,主因是腦部短暫缺血,發作時會有單側手腳暫時麻痺、無力、說話不清等情況。但因為小中風發生的時間很短暫,可能只有幾分鐘,最長不超過24小時就會恢復,因此很容易讓民眾「無感」。

衛生福利部雙和醫院神經科主治醫師陳龍表示,曾有病人左眼突然看不見,但過了幾小時視力就恢復,讓患者以為是自己太累了,結果後來發生中風;他研判,之前出現左眼看不見,應該是頸動脈狹窄的徵兆。

國民健康署曾委託研究,發現近10%的短暫性腦缺血發作病人,七天內會發生中風,因此民眾一旦察覺自己有疑似小中風的症狀,必須立即接受檢查。

陳龍說,小中風「來得快去得快」,雖不像中風會留下後遺症,但應就醫找出危險因子,預防中風發生;例如有三高要控制、戒菸,另外也可藉由腦部核磁共振、抽血、頸動脈及顱內動脈超音波等檢查,確認是否有小中風的痕跡。

國健署統計,65歲以上老人,每15人就有一人曾經中風。陳龍說,65歲發生中風的機率是55歲的兩倍、75歲更是55歲的四倍,高齡長者及其家人,不要忽略小中風的徵兆。

最近天氣變化大,陳龍提醒銀髮族應注意手腳及頭部的保暖,同時按時量血壓、血糖等,避免大吃大喝及情緒變化過大。如果長輩白天是獨自在家,當家人返家後才發現不對勁,送醫時大多已經中風多時,陳龍建議家人也可替長輩在手機設定119快撥鍵,一旦有疑似症狀,要主動打電話盡快求救,在第一時間就醫。

【2014/11/16 聯合晚報】

中風 三高 超音波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