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走路常暈倒 竟是心律不整

新光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趙書平表示,心律不整是許多心血管疾病的前兆,且有些情況並不容易發現,提醒國人應隨時留意自己的脈搏變化。記者簡浩正/攝影
新光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趙書平表示,心律不整是許多心血管疾病的前兆,且有些情況並不容易發現,提醒國人應隨時留意自己的脈搏變化。記者簡浩正/攝影

一名60多歲的男性,兩周內出現反覆暈倒情形,撞到鼻青臉腫,甚至在騎車、走路時也會突然暈眩、「碰」一聲就倒下去,雖曾就醫檢查、也安排了24小時心電圖,但沒查出病因;後經新光醫院收治住院,床邊裝心電圖偵測器連續7天監測,竟發現他有「超過10秒心跳停止」的陣發型心律不整,後透過心律調節器來治療。

醫師提醒,心律不整是許多心血管疾病的前兆,且有些情況並不容易發現,提醒國人應隨時留意自己的脈搏變化。

新光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趙書平表示,心律不整是許多心血管疾病的前兆,有時候患者可以明顯感受到心臟跳動變化,但有民眾屬於「陣發型」,當下沒有外顯變化,很難第一時間就能掌握。而像上述情形,趙書平說心跳停止10秒鐘較少見,但患者其實之前有去就醫,只是找不到病因。心律不整臨床上發生原因多與年紀老化有關,有些民眾在5、60歲就會發生。

新光醫院心臟內科主任洪惠風表示,目前要掌握患者心律狀況,醫師多會使用心電圖檢查或24小時揹帶式裝置監測,但如果在監測區間沒有狀況,就不容易找出病因。許多研究都顯示,連續監測7到14天就有機會抓出異常狀況,目前院內就使用「OK繃」大小的連續7天多功能生理監測器,包含心房顫動、心律不整或睡眠血壓都能記錄,並搭配大數據分析找出可能病因。

洪惠風提醒,65歲以上的民眾約有4%的比例有心房顫動,如果有相關症況,每年中風的機會約是4%到5%,且會隨年紀逐漸提高,建議民眾沒事要摸一下自己的脈搏,如懷疑心律不整一定要就醫諮詢。

心律不整 暈眩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