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長期身體不適,就醫檢查卻一直沒病? 當心恐是「這問題」引起,1表快速檢測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成大醫院首例無輻射電燒 治癒孕婦心律不整

成大醫院以「無輻射電燒」成功治癒心律不整孕婦,希望能夠推廣到其他的心臟手術,讓輻射對健康的影響降到最低。

成大醫院心臟血管科主治醫師陳儒逸昨日指出,該名患者是在懷孕24周時,突然感覺心跳加速,快要昏倒,而急診就醫,經量測心跳超過每分鐘160下,診斷為陣發性上心室頻脈合併血壓下降,由於是孕婦,投藥治療多所顧忌,經醫療團隊評估後,以「無輻射電燒」成功治癒。

這名孕婦接受無輻射電燒是成大醫院首例,目前最新的歐洲心律不整治療指引已將「無輻射電燒」用於孕婦,列為「中度推薦」。

「無輻射電燒」是利用貼片取代X光機,達到立體定位心臟及導管的效果,讓醫師可以在完全無輻射的情況下幫病人進行電燒,醫師也無需再穿著鉛衣,達到雙贏。成大迄今已累積30多例「無輻射電燒」經驗,所需電燒時間已與傳統電燒無異。

一般心律不整的治療選擇,不外乎藥物或電燒。陳儒逸表示,傳統電燒治療需透過X光機的照射輔助,才會知道導管位置以記錄心電訊號及電燒,X光機記錄十分鐘,等同於照了兩百張胸部X光,這樣的輻射劑量有可能增加胎兒先天畸形及生長遲滯的疑慮。現在則有「無輻射電燒」,可以達到無輻射的治療。

陳儒逸相信,「無輻射」的觀念及技術會影響到未來的醫療,應用到所有心臟植入性電子儀器的置放等其他醫療,真正達到「無輻射」的治療時代。

成大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游振祥指出,唯有在孕婦身體健康無虞的情況下,胎兒方有良好的生長環境。如果孕婦有心律不整引發心臟功能受損的症狀,就必須給予妥善的治療,才能確保母胎的健康,而電燒治療則是一種選擇。

傳統上可以請孕婦穿上鉛衣,以減少胎兒受到輻射的影響,現在有無輻射電燒之醫療技術,便可免除受到輻射的顧忌。

成大醫院心臟血管科主任趙庭興指出,心律不整是臨床醫師常遇到的疾病,但大部分的病人都會先採取隱忍及觀望的措施,等到症狀加劇或頻率增加,才會到醫院急門診尋求治療。

對孕婦而言,最適切的處理方式,應該是與心臟科與婦產科醫師討論所有可能治療的利弊得失後,再做最後選擇。

孕婦 心律不整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