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黃金3小時搶救中風!快撥119

華人健康網

【華人健康網╱記者張世傑/台北報導】

搶救中風,切記掌握「黃金3小時」!雖然腦中風高居國人10大死因的第2名,更是導致民眾失能的第1名,對個人及家庭影響極大,但醫師發現,目前全國缺血性腦中風,接受血栓溶解劑治療的比率不足5%,細究原因,主要是民眾認知不足,送到醫院時大多為時已晚。

陳龍醫師(如圖)指出,中風「來如風」,雖然很難提防,但仍有徵兆可循。(圖片提供/雙和醫院)

陳龍醫師(如圖)指出,中風「來如風」,雖然很難提防,但仍有徵兆可循。(圖片提供/雙和醫院)

衛生福利部雙和醫院神經科陳龍醫師指出,中風「來如風」,雖然很難提防,但仍有徵兆;一旦家屬發現病患半側身體突然麻木無力、眼睛看不見、天旋地轉、講話不清楚、嘴角歪斜,甚至陷入重度昏迷,幾乎高達8成機率就是中風。

預防中風 搶救黃金3小時

中風好發老年族群,大多數長者在家人上班前還正常,家人返家才發現不對勁,就醫時多已中風多時,協助長者自行求救是提高治療黃金期的首要任務,除了藉助遠距醫療外,也可於手機設定快撥鍵,一旦有疑似症狀應即刻撥打「119」求救。

同時,為喚醒民眾對中風防治的認識,台灣腦中風病友協會與部立雙和醫院將於10/25(六)8:30~12:30以「預防中風全壘打」為主軸,在中和823紀念公園勵學廣場舉辦「2014年台灣世界中風日」,期望以生動活潑的方式宣導中風預防,邀請民眾共襄盛舉。

為喚醒民眾對中風防治的認識,雙和醫院舉辦「預防中風全壘打」,呼籲大家一起參與。(圖片提供/雙和醫院)

為喚醒民眾對中風防治的認識,雙和醫院舉辦「預防中風全壘打」,呼籲大家一起參與。(圖片提供/雙和醫院)

陳龍醫師強調,面對中風,許多病患家屬認知不足,常誤以為麻木或手腳不靈活的症狀很快就會緩和或消失,沒有儘速就醫,造成癱瘓,因此心血管疾病患者,建議除平日應養成按時量血壓及服藥習慣,更要學習辨認中風徵兆,才能早期察覺、迅速送醫。

《FAST辨別中風 4步驟》

1.F(FACE)觀察臉部表情是否受控制。

2.A(ARMS)抬高雙手平舉,觀察其中一隻手是否無力支撐。

3.S(SPEECH)請患者回答或複誦一句話,觀察是否清晰完整。

4.T(TIME)明確記下發作時間,立即送醫,把握「急性中風搶救黃金3小時」。

《口訣》:快快快,面歪、手軟、講話大舌、緊卡電話。

《搶救中風患者 掌握5動作》

發生中風時,病人必須頭部墊高,鬆開領扣,頭和身體稍側,防止口腔分泌物流入氣管,以保持呼吸道通暢,急送就近醫院救治。同時要避免強行搬動病人,尤其要注意頭部的穩定,否則會錯過最有利的治療時機,而造成病情加重和搶救失敗。

1.讓病人躺下,血壓很高,則可?高頭部30度。

2.如有嘔吐時,應讓其側臥,把頭偏到一邊,以免嘔吐物及分泌物進入氣管而引起肺炎。

3.將病人身上的緊身衣物如領帶等解開,以維持病人足夠的換氣量。

4.若病人意識不太清楚時,禁止由口中灌入藥物或其他東西。

5.有中風徵兆時,應儘速送醫,不可拖延,愈早治療效果愈好。

【醫師提醒】:

秋季日夜溫差大首先要注意保暖,並落實防止中風維持健康6秘訣:

1.每周運動150分鐘。

2.體重維持正常。

3.不抽菸、不過量飲酒。

4.定期量血壓。

5.定期健康檢查。

6.依醫囑規律服藥,降低中風發生風險。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華人健康網」】

中風 血壓 呼吸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