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X戰警》女星動刀4次切除雙乳續命!乳癌7大特徵,任一側乳房異樣都是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靜脈曲張恐面臨截肢 「靜脈超級膠水閉合手術」有解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心臟血管外科主任劉殷佐指出,靜脈超級膠水閉合手術時間約1小時內,術後當天即可恢復正常生活,不需穿著醫療用彈性襪。圖/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提供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心臟血管外科主任劉殷佐指出,靜脈超級膠水閉合手術時間約1小時內,術後當天即可恢復正常生活,不需穿著醫療用彈性襪。圖/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提供

一名70歲男性年輕時因工作長期久站,小腿出現大塊黑斑,起初以為是接觸油漬所致而不以為意,隨後小腿靜脈血管浮起,呈青綠色蚯蚓狀,但也未就醫治療。上個月突然感到小腿劇痛,隔天開始紅腫,就醫後確診為靜脈曲張,醫師評估若不及時治療,一旦出現傷口,恐面臨截肢風險,緊急安排「靜脈超級膠水閉合手術」不但為他除了大患,連走路都感覺:「變輕快了!」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心臟血管外科主任劉殷佐指出,靜脈曲張是一種慢性、病情持續進展的血管退化疾病,患者下肢靜脈因長期承受高壓,導致紅血球逐漸從毛細血管滲出破裂;由於紅血球富含鐵質,在皮下不斷沉積,因此皮膚呈大片黑色暗沉貌;皮下表淺的靜脈則因血管擴張出現扭曲,常被形容是「蜈蚣上身」。

他說,靜脈曲張是因原本應回流至心臟的靜脈血液,長時間淤積於下肢靜脈,導致血液逆流以及靜脈瓣膜受損,目前保守的治療方式是穿戴醫療用彈性襪,若仍無法緩解症狀,則須考慮使用雷射、無線電射頻技術、硬化劑治療,或傳統剝離抽除手術等方式治療,不過上述治療方式術後均需穿著彈性襪幫助恢復,且術後瘀青、疼痛較明顯,恢復期也較長。

考量患者排斥穿彈性襪,因此建議以新型靜脈超級膠水閉合手術進行治療。也就是先以導管進入腿部曲張變形的靜脈內,使用超音波精確定位後,接著均勻施打醫用膠水在病變的血管內部,醫生在皮膚表面施以適量力度的按壓,使病變靜脈得以黏合,達到治療效果。

由於手術侵入性小,手術時間約1小時內,術後當天即可恢復正常生活,不需穿著醫療用彈性襪,大幅縮短恢復期。

劉殷佐提醒,民眾平時應避免久坐久站,可透過睡前抬腿、腳掌上下擺動的足弓運動緩解靜脈曲張,若靜脈曲張症狀透過保守治療仍無改善,可由心臟血管外科醫師評估診斷,並透過合適的治療方式根治,提高生活品質。

靜脈曲張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