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青辣椒辣不辣,由外表「1特點」判斷!一表看紅青辣椒辣度排行 營養師說明誰比較營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一生氣就覺得心臟「嗶啵跳」? 醫師曝恐怖後果

常春月刊


圖/常春月刊提供

40多歲黃太太是家庭主婦,從半年前開始,常感到胸悶不舒服,尤其小孩上國小之後,每次看到小孩考試成績不好,又不聽話,一生氣就覺得「心肝嗶啵跳」,看遍各科也找不出原因,甚至以為是自己太焦慮因而求診精神科,但經過治療,心悸胸悶狀況也未緩解,輾轉至心臟內科檢查,確定是「心室早期收縮」,也就是心律不整引起。

萬芳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莊再庚表示,一般來說,如果是在靜止而非運動或情緒激動的狀態下,基本上是感覺不到自己心臟在跳動,不過,心律不整的種類很多「心室早期收縮」就屬於心臟的心室裡有不正常的放電點,有時會覺得心臟過快而感到心悸,有時又因為不正常的心跳先搶拍,因此打出來的血液量比正常來得少,會有心跳空虛感

傳統治療大多以服藥控制為主,但對有些病人而言治療效果有限,且如「心室早期收縮」發作頻率高達10,000/日以上,或心跳頻率超過全天總心跳的1/10,合併出現胸悶、心悸等臨床症狀,則建議使用「3D立體定位熱射頻燒灼術」治療。

莊再庚說明,3D立體定位熱射頻燒灼術是先以3D立體圖建構出病人的心臟腔室,準確找出導致心律不整的放電點,將不正常的放電點燒掉,解決心頭大患;且電燒手術傷口小恢復期快,手術第二天就能出院,在術後三個月內回診確認無礙,此後再也不須用藥治療。

心室早期收縮的病人最常反應自己的心跳有時跳很快,有時卻突然漏半拍,有些人則是會有胸悶、心悸、暈眩等症狀,莊再庚提醒,由於病徵不明顯因此容易被忽視,但長時間的心室早期收縮可能會造成心臟衰竭,嚴重可能會猝死,因此若是有相關症狀,還是盡早就醫治療,以免發生憾事。

 

延伸閱讀:
天氣太熱真的會「傷心」! 身體出現8狀況都是心臟病前兆
心血管疾病最無情! 力行4件事遠離台灣人二號殺手

胸悶 心悸 心律不整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