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健康快樂地活久一點嗎?專家建議「2類長壽飲食」,限制攝取5種食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別以為靜脈曲張只是外觀不佳 醫警告恐增血栓風險

嚴重靜脈曲張患者應盡速接受治療,依研究顯示恐增血栓風險,若穿不住彈性襪也有適合的手術方式可選擇。圖/張學倫醫師提供
嚴重靜脈曲張患者應盡速接受治療,依研究顯示恐增血栓風險,若穿不住彈性襪也有適合的手術方式可選擇。圖/張學倫醫師提供

防疫期間,在家工作,久坐又沒運動,不少患者因久坐腳麻求診,發現竟出現靜脈曲張。台北長庚靜脈曲張特別門診醫師張學倫表示,靜脈曲張患者僅半數出現症狀,多數民眾認為靜脈曲張僅導致外觀不佳,偶爾腳痠,但研究顯示,比起一般人,靜脈曲張患者發生血栓機率,高出五倍,甚至吾出現肺栓塞。

長庚醫院進行大規模研究,運用健保資料庫,在2001年到2013年,針對21萬名靜脈曲張患者,瞭解後續出現其他疾病的機率,發現與一般人相比,靜脈曲張患者多出5.3倍機率出現深層靜脈栓塞、肺阻塞則是1.73倍、周邊動脈疾病為1.72倍。

張學倫說,靜脈曲張就像是高血壓,平常不會有症狀,但症狀出現後,後續併發疾病可能致命。靜脈曲張通常與體質、年齡有關,若後天生活習慣不佳,如久站、久坐,都可能誘發靜脈曲張。

靜脈曲張治療,通常建議穿著醫療級彈性襪或是改變生活習慣,減少久坐、久站,搭配抬腿讓血液回流,避免靜脈曲張惡化。不過有些年紀大的患者,手的力氣不足,沒辦法自行穿彈性襪,反而讓靜脈曲張更加嚴重。

88歲的王姓伯伯是獨居榮民,因為嚴重靜脈曲張就醫,醫師告知目前有靜脈曲張的微創雷射治療,不過術後需穿一個月的彈性襪,王伯伯一聽到彈性襪就對手術卻步,他自知沒力氣穿脫,也沒人可以幫他。

張學倫說,有部分靜脈曲張患者對於穿彈性襪有困難,除了要有力氣,加上只有晚上睡覺不需要穿,其餘時間都要穿著,有些人皮膚敏感,可能因此過敏,導致術後效果不佳。

對於穿不住或無法穿彈性襪的靜脈曲張患者,目前可選擇靜脈膠手術,原理與其他手術相同,破壞體內已無法使用的靜脈,再讓淤積在下肢的血液順利回流心臟。靜脈膠與微創雷射手術相比,效果相同,但前者價格不菲,好處是不用穿彈性襪,後者價格較低,但需要穿彈性襪,張學倫說,患者可經醫師評估後選擇。

靜脈曲張 雷射手術 靜脈栓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