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八卦導引」第三式:「獅子張口」有助減少跌倒及膝關節受傷風險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吳朋奉傳心肌梗塞猝逝 心臟科醫籲:這些都是危險因子

55歲「金鐘影帝」吳朋奉今天傳出猝逝消息,震驚演藝圈
55歲「金鐘影帝」吳朋奉今天傳出猝逝消息,震驚演藝圈
記者蘇健忠/攝影

55歲「金鐘影帝」吳朋奉今天傳出猝逝消息,震驚演藝圈。據了解,吳朋奉平時獨居,身體健康,偶有抽菸喝酒,而親友至家中找吳時發現他倒地、已無心跳,死於心肌梗塞

對此心臟內科醫師表示,心肌梗塞是心血管血流的堵塞,心臟失去血液就會缺氧,人也就會心律不整、昏倒,而只要心律不整,就有可能會猝死,像是三高、抽菸、肥胖等都是危險因子;而在血管堵塞前,患者會有很明顯「胸悶胸痛」等身體不適感,如果民眾出現冒汗、胸悶且持續5分鐘以上,表示血管可能正在慢慢堵塞,請馬上就醫檢查。

吳朋奉是硬底子演員,無論金馬、金鐘都曾獲獎。上周六時還在臉書寫下:「燈具專門店的老闆斬釘截鐵的告訴我,傳統電火球只剩5w, 10w, 再來就是100w以上了, 中間的25, 40, 60w 都很少生產了。尤其是25w這個奇怪的度數。新型的led電火球最低3wled, 光嘎靠北,太亮了啦~!」

而今日吳朋奉驚傳辭世,粉絲相當不捨,截至上午該則近況下方已湧入逾300則留言,粉絲寫下:「 天啊騙人的吧?但太可惜了,一個好的演員就這麼消逝了,敬祝一路好走」「太震驚了!不敢相信」、「朋奉哥謝謝為台灣影視付出,好好休息」,相當不捨。

馬偕醫院副院長、心臟內科主治醫師葉宏一表示,誘發心肌梗塞的危險因子,多半與不良的生活形態及飲食習慣有關,特別是患有三高、糖尿病、肥胖、遺傳性家族史、抽菸者等,都被視為高危險群。而據研究,每天抽一根菸者,心血管堵塞的機率比一般人增加50%;另外,有喝酒習慣者,也會增加心律不整的機率。

葉宏一說,心肌梗塞的徵兆包括胸口一大片的疼痛,呼吸短促、頭暈、噁心想吐、冒冷汗、臉色蒼白等, 雖不一定會非常痛,但只要出現上述情形時,心臟的血流已經不夠了,千萬不要再做任何活動,應馬上就醫。而如果很快就意識不清甚至昏倒,旁人應馬上打119,並進行CPR(心肺復甦術)跟使用AED(自動體外心臟去顫器),保持患者心臟的功能,直到救護人員到來,免得因為救援時間太久,而導致心臟心血管功能壞死。

※ 提醒您:抽菸,有礙健康

※ 提醒您:禁止酒駕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演員吳朋奉驚傳辭世,粉絲相當不捨,截至上午臉書最新近況下方已湧入逾300則留言。圖/取自吳朋奉臉書
演員吳朋奉驚傳辭世,粉絲相當不捨,截至上午臉書最新近況下方已湧入逾300則留言。圖/取自吳朋奉臉書

心肌梗塞 胸悶 胸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