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睡醒內褲黃一片 18歲男大生染淋病!男女症狀不太一樣,性伴侶應一起治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40歲高血壓…有年輕化趨勢

40歲的業務陳先生經常應酬,飲食口味重,身材高壯自認身體健康,沒做過健檢,日前因劇烈頭痛到台北慈濟醫院急診求診,醫師發現他的血壓高達160/100mmHg,趕緊靜脈注射降壓藥物。調查顯示,18歲以上國人高血壓盛行率約25%,每4人就有1人罹患高血壓,45歲以下發生率約7%,高血壓有年輕化趨勢。

5月17日是「世界高血壓日」,台北慈濟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張耀庭指出,高血壓被視為隱形殺手,血壓是血液由心臟送出在動脈血管內產生壓力,當血流通過周邊小動脈時,若血管狹窄、硬化或肌肉收縮擠壓管壁,就會使血管壓力上升,形成「高血壓」。

高血壓分為原發性跟次發性,大部分患者屬原發性高血壓,成因與遺傳、飲食、肥胖、生活型態等環境因素相關;次發性高血壓比率占整體高血壓5至15%,多為內分泌疾病所導致。

張耀庭表示,高血壓初期沒有明顯症狀,若無定期量測血壓的習慣,偶爾頭暈、頭痛、胸悶往往容易被忽略。許多病患是因血壓過高導致急性劇烈頭痛、心肺等器官受損、呼吸困難到急診就醫時,才驚覺自己早已罹患高血壓。

張耀庭指出,高血壓已有明顯年輕化趨勢,若未及早控制,恐導致不可逆的慢性疾病及身體傷害。民眾務必養成定期測量血壓的習慣。量血壓時,須將壓脈帶綁在上臂距離手肘「二指寬」的位置,最佳測量時機為剛起床時或睡覺前;不建議在運動後、飲用咖啡因飲料及菸酒後測量,以免影響準度。

高血壓 頭痛 頭暈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