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24節氣春分到!宜拜土地公補財庫、迎好運,養生重袪濕養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劉真手術之憾 醫嘆:重症機率僅1%…

心室輔助器(圖)具有幫浦功能,可幫助心臟運作,左為心室輔助器連接示意圖。
心室輔助器(圖)具有幫浦功能,可幫助心臟運作,左為心室輔助器連接示意圖。
圖/振興醫院提供

國標女王劉真辭世,因嚴重主動脈瓣狹窄接受手術,術後心臟恢復不佳,陸續發生腦部栓塞與出血,經救治無效。<br />圖/劉真臉書
國標女王劉真辭世,因嚴重主動脈瓣狹窄接受手術,術後心臟恢復不佳,陸續發生腦部栓塞與出血,經救治無效。
圖/劉真臉書
國標女王劉真辭世令人不捨,她因嚴重主動脈瓣狹窄接受傳統手術,但術後心臟功能恢復不佳,且陸續發生腦部栓塞與出血,最終經救治無效。專家遺憾表示,這項手術已是常規手術,但醫療技術還未進展到零風險,「即便發生嚴重併發症的機率只有1%,落在哪個病人身上,對該名病人而言都是100%」。

振興醫院心臟醫學中心主治醫師黃建龍表示,人體內的四片心臟瓣膜包括主動脈瓣、二尖瓣、肺動脈瓣與三尖瓣,它們能協助控制全身血流方向。

瓣膜狹窄的成因可概分為年長型與年輕型,年長型患者可能早在年輕時就因感染造成慢性發炎、破壞瓣膜,以致老後瓣膜打不開,造成瓣膜口狹窄的現象。年輕型患者可能源於先天性瓣膜異常。

先天性二瓣化畸形 隨年紀惡化

一般人的主動脈瓣有三瓣,少數人可能先天性二瓣化畸形、瓣膜容易打不開。

已知自身有先天性心臟病的患者,應每半年至一年進行心臟超音波檢查;年長者如發現有輕度至中度的主動脈瓣狹窄也應每半年至一年追蹤,重度者則須直接手術治療。

黃建龍表示,主動脈瓣狹窄的最有效治療是以外科方式置換主動脈瓣,分為傳統手術及經導管主動脈瓣膜置換術(TAVI),兩者成功率都超過九成五,造成嚴重併發症,如中風、心肌梗塞與急性心衰竭等機率在1%至3%之間。臨床上依據患者年齡與身體狀況作建議。

主動脈瓣狹窄 兩種手術成功率都高

傳統手術需要鋸開胸骨置換主動脈瓣,手術傷口大且復原時間較長。TAVI則是經由導管將瓣膜支架置入主動脈瓣部位,將原來病變的瓣膜向外撐開,讓植入的瓣膜取代原有瓣膜而恢復正常運作,侵入性低、術後恢復時間快,「但唯一沒有辦法保證的是,這項手術所置換瓣膜年限有多久」。

黃建龍說,全世界第一例TAVI手術在2010年由法國執行,國內2012年首度引進,因此接受這項微創手術的患者,其後續的狀況只被觀察了不到十年。如果瓣膜無法久放,年輕患者未來就可能再接受第二次置換術。

年輕患者 臨床常建議傳統手術

臨床上通常建議年輕患者進行傳統手術,實證資料顯示術後瓣膜可用15至20年,使用金屬瓣膜者更有機會不用再開刀置換瓣膜。但想生小孩、無法長期吃抗凝血劑者不宜使用金屬瓣膜,必須採用動物瓣膜。80歲以上、肺功能不佳而不適合全身麻醉者,則建議接受TAVI。

黃建龍說,很多醫院心臟外科每個月都會執行傳統主動脈瓣膜置換手術,頻率甚至更高,但即使已是如此常規的治療術式仍有風險。

微創手術 心臟外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