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青辣椒辣不辣,由外表「1特點」判斷!一表看紅青辣椒辣度排行 營養師說明誰比較營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沒有心臟病史卻突猝死?心臟外科權威魏崢這麼說

健康醫療網

年紀輕輕的小夥子,沒有心臟病史,運動時卻突然猝死,可能肥厚性心肌病變惹禍!心臟外科權威、振興醫院院長魏崢表示,這類俗稱「心肌肥厚」的患者比例不低,特定類型被認為無法治療,吃藥幫忙也不大,只能順其自然,目前已可用外科手術「心肌切除術」治療,效果良好,降低猝死風險。

肥厚性心肌病變 過去認為難治療

肥厚性心肌病變(Hypertrophic Cardiomyopathy)是一種基因遺傳、家族性疾病,可分「阻塞型」及「非阻塞型」。魏崢指出,「阻塞型」肥厚性心肌病變是因為心肌肥厚造成血管阻塞,血液無法從心臟送出,這類型可透過手術切除堵塞處的心肌。

然而,「非阻塞型」肥厚性心肌病變是整體心肌都肥厚,「心臟不是沒力,心臟就這麼大,因為變厚了,心臟腔室就變小了,循環就沒力。」過去心臟內科醫師往往認為無法開刀治療,吃藥幫忙也不大,只能順其自然。

但是,由於心肌肥厚讓心臟腔室變小,「每次收縮從可打70CC血液,變成只剩30CC,心臟功能降低,最後惡化甚至需要換心。」

外科手術進步 降低「非阻塞型」心肌肥厚猝死風險

所幸,過去認為大面積切除心肌是高難度的手術,「阻塞型」肥厚性心肌病變現今也能以外科手術治療。魏崢說明,透過「心肌切除術」,將整體肥厚的心肌進行挖除,使心臟腔室變大,患者就可以正常運動、生活,效果不錯。

魏崢提到,很多未成年的年輕人沒有心臟病,卻在運動時突然猝死,很可能就是肥厚性心肌病變,但部分患者發病前都不會有自覺,「就這麼冤枉走了。」

注意家族病史 心臟權威:家人都要檢查

身為心臟外科醫師的魏崢說,「大部分心臟病都可以治療,血管阻塞可放支架,瓣膜壞了也能更換,心臟沒力就換心。」但心肌肥厚比例很高,全數換心有困難,表示心臟移植應留給心肌沒力的患者。更提醒民眾,注意家族病史,若有親人罹病,其他人都應該檢查心臟,以免徒留遺憾。

猝死 心臟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