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路線總整理,5件事保平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春節連假避免久坐防範肺栓塞 搭長途飛機應多活動雙腳

聯新國際醫院資深副院長胸腔內科醫師許詩典提醒,搭乘長途飛機,應留意長時間久坐不動可能引發深層靜脈栓塞,若嚴重造成肺栓塞,甚至會危及生命安全。圖/聯新國際醫院提供
聯新國際醫院資深副院長胸腔內科醫師許詩典提醒,搭乘長途飛機,應留意長時間久坐不動可能引發深層靜脈栓塞,若嚴重造成肺栓塞,甚至會危及生命安全。圖/聯新國際醫院提供

今年春節過年有7天連假,不少人安排出國旅遊,聯新國際醫院資深副院長胸腔內科醫師許詩典提醒,搭乘長途飛機,應留意長時間久坐不動可能引發深層靜脈栓塞,若嚴重造成肺栓塞,甚至會危及生命安全。

光是桃園機場過境旅客近3年內,就發生10起以上的肺栓塞案例,人數較以往增多且有年輕化趨勢。許詩典說,只要是久坐不動,包括打牌打麻將、看電視追劇、打電玩上網、搭長途客運火車或塞車,雙腳長時間沒有活動,都有罹患肺栓塞的風險。

上個月一名30歲外籍女性旅客過境台灣轉機時跌倒受傷,聯新國際醫院桃園機場醫療中心前往急救。該旅客原本意識清楚,接著臉色發白、身體發涼,測量不到血壓及血氧,出現瀕死症狀,趕緊送往聯新國際醫院加護病房,施以葉克膜搶救。電腦斷層檢查時,赫然發現兩側肺動脈有栓塞現象;當葉克膜管子插入股動脈時,亦有血栓塞住。經妥善治療,女子在第3天生命徵象恢復穩定,拔除呼吸器,轉至一般病房;2周後順利出院。

肺栓塞是通往肺部的動脈血管發生阻塞,以「深層靜脈栓塞」最為常見,好發於搭乘長時間久坐的長途飛機,也就是所謂「經濟艙症候群」。許詩典指出,肺栓塞並不是很罕見,但是症狀不明顯,不易診斷,容易被忽略。當久坐、久站或長時間固定姿勢不動,小腿的末梢血液黏性增加,於深層靜脈淤積形成血栓凝塊,如果有大量大塊血栓順著血流堵塞肺動脈,則可能引發急性肺栓塞,導致心肺衰竭,有立即死亡的危險。

肺栓塞致死與否,許詩典說,如果只有一、二個小血塊塞住肺部的小動脈,可能出現缺氧等症狀,但還不會立即致死;如果栓塞血塊夠大夠多,就可能有立即生命危險。如果是在飛行高空發生肺栓塞,飛機未能立即迫降,可能無法及時挽救,就有相當高的致死率。

許詩典提醒,春節連續假期將屆,民眾會規畫行程較遠、飛行時間較久的出國旅遊,建議搭機時做好防範,在飛機上應盡量起來走動或做腳部活動。民眾可以參考飛機座椅的衛教文宣資料,做些抬腳動作,藉由肌肉收縮,促進血液循環,並且避免維持固定姿勢太久,可多起來走動、多喝開水補充水分,但不要喝太多酒,做好預防措施。

另外,年紀大、抽菸、有慢性疾病、手術後、開過刀、曾有長腿骨折病史、有血栓或心肌梗塞病史、服用避孕藥、不運動、不動族(如上班族長時間久坐)、肥胖,也是肺栓塞的危險因子,都應多加注意。搭機時如有不適,應立即通知空服人員,請求醫療諮商協助。

靜脈栓塞 久坐 肺栓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