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遠距心臟篩檢 防學生運動猝死

衛福部長陳時中(右)見證遠距科技醫療,如何快速又精確地為學生的心臟遠距把關,避免運動猝死的不幸再發生。
衛福部長陳時中(右)見證遠距科技醫療,如何快速又精確地為學生的心臟遠距把關,避免運動猝死的不幸再發生。
記者蔡維斌/攝影

台大醫院雲林分院開辦學生遠距心臟篩檢,把學生在校檢測的心電圖與心音資料上傳雲端,再由台大組成的跨院心臟科醫師群進行判讀,未來更可把心臟危險群建檔,請學校操課小心,進一步防範學生運動再發生猝死的不幸。

台大小兒心臟科醫師林杏佳說,此次心臟篩檢包括雲林區的國小190人、國中376人、高中438人,其中138人心音或心電圖異常,已轉介醫院複檢,62人有心臟疾病,4名心律不整,2人接受經心導管治療。

台大副院長馬惠明說,這套系統利用先進的12導程心電圖及電子聽診器記錄心音,再轉化為數位資料上傳雲端,醫生群隨時保持最佳狀況下判讀,準確率更高,孩子就更安全。

台大雲林分院長黃瑞仁表示,台灣先天性心臟病率約千分之13,傳導障礙約千分之7.52,心律不整及早發現妥善就醫可避免死亡,感謝衛福部支持,該計畫把心音和心電圖數位化,醫師「百里聽診」,讓偏鄉或低資源區的學生多一層安全保障。

衛福部長陳時中昨天赴台大雲林分院虎尾院區見證成果,並實地操演學生接受校護心電圖和心音檢測,並上傳資料由醫師判讀。

陳時中說,該計畫透過創新遠距醫療的巧妙結合,讓外縣市的醫生也能來幫忙,令人驚豔,雲林是遠距醫療的示範點,將來一旦成功可擴大全國,甚至納入健保來施行。

遠距醫療 心律不整 先天性心臟病 猝死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