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兒童心臟停止 即時CPR活率倍增

林口長庚醫療團隊呼籲加強推廣兒童心肺復甦術。
林口長庚醫療團隊呼籲加強推廣兒童心肺復甦術。
記者羅真/攝影

孩子噎到、嗆到,失去心跳,把握黃金時間急救很重要。長庚研究發現,兒童心臟停止時,若即時進行心肺復甦術(CPR),救活率將增加一倍,同時避免腦部因缺氧受傷。但回顧十二年來的病例,因心臟停止而送院急救的兒童中,僅一成在到院前接受CPR。

很多父母擔心CPR會壓斷孩子胸骨、傷到孩子,但不做CPR恐怕連命都救不回來,長庚醫療團隊呼籲,政府應加強推廣兒童心肺復甦術。衛福部醫事司長石崇良昨天表示,為提升民眾對於兒童急救的認知,不排除未來與國健署合作,將兒童急救術放至媽媽手冊中,增加民眾學習機會。

林口長庚兒童一般科主任李嶸表示,該院於二○○五年至二○一六年間,有一百五十二名十八歲以下兒童及青少年到院前心臟停止,男女各半,四成七小於一歲,七成六發生在住所,僅一成即時接受CPR。

研究也發現,一百五十二名病童中,只有三分之一可透過急救恢復自發心跳,一成四可存活出院,預後良好可恢復日常生活者只有百分之五。接受CPR的十五名病童中,急救後恢復自發心跳率為百分之六十,其餘一百卅七例沒有接受CPR者,經急救僅有三成二恢復自發心跳,顯示即時進行CPR可增加救活率高達一倍。

李嶸呼籲,不要遲疑或害怕替心臟停止的兒童做即時心肺復甦術,早一秒急救,增一分存活。林口長庚兒童一般科主治醫師吳昌騰表示,近一成兒童到院前心臟停止是因為嗆到,若異物梗塞導致昏迷、嘴唇缺氧發黑,就直接進行心肺復甦術;但若異物梗塞不完全、患者尚未昏迷,則應作哈姆立克法。

石崇良說,幼童昏厥或呼吸不順,通常與呼吸道有關,民眾急救幼童時,建議先查看呼吸道,若完全不會進行兒童急救,建議撥打一一九與救護人員連線,提供初步急救。馬偕兒童重症醫學科主任彭純芝表示,台灣已將基本急救術納入常規教育中,但國人對兒童急救術相對生疏,建議家有幼童者應學習兒童急救術。

心肺復甦術 缺氧 異物梗塞 哈姆立克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